“燃爆风险评估与工程防护技术创新团队”获评2018年度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

 近日,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表彰2018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优秀创新团队的决定》,共授予了20个团队2018年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称号,我院的“燃爆风险评估与工程防护技术创新团队”顺利当选。

 该团队长期从事石化风险评估及火灾爆炸相关的基础性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2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开展了高危气体扩散行为及抑制技术、泄放气体燃烧安全、石化建构筑物抗爆技术、气相连通罐组阻火抑爆等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形成石化装置定量风险评估、火灾热辐射及爆炸冲击波三维模拟、管道阻火阻爆、建筑物抗爆评估与改造、烃类气安全环保燃烧等7项核心技术及产品,开发了中国石化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平台(PHAMS)。研究成果在100余套石油和化工企业装置得到了应用。先后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申请发明专利65项。编制多项过程风险评估技术行业标准,形成了完善的从定性、半定量到定量燃爆风险评估的成套标准体系。

 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要求团队承担过国家级科技项目、“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或其他重点科技项目,拥有1项工业化科技成果,且拥有10项以上发明专利等;评选工作自2010年启动,已连续开展了9届,目前我院已拥有7支集团公司优秀创新团队。


信息来源: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