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印发《中国石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措施》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引领保障中国石化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集团公司党组4月1日印发《中国石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措施》,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重点措施分为六项:

     一是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及国有企业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认真贯彻党的政治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重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上狠下功夫。要全力实现中国石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本目标,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整体形成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领导更加坚强、政治能力更加过硬、政治生态更加优化的生动政治局面。

   二是坚决把坚定政治信仰落到实处。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紧紧抓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前提,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批次开展党员、干部政治轮训,用好《学习强国》《奋进石化》等新媒体学习教育阵地,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贯彻到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依靠”方针,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落实集体协商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化“双示范”创建,推动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建设。

              三是坚决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落到实处。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认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石油石化行业及中国石化的重要指示批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党组实施办法,加强向党中央的请示报告,建立重要会议和文件中涉及党建内容的预审机制,加强党校、培训机构、报刊电视、论坛讲座等阵地管理。要完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加快推进董事长(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的领导体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关于规范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工的指导意见(试行)》等规定。要改进领导方式和作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大力削减文山会海和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四是坚决把提高政治能力落到实处。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作用、直属单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要强化各级机关政治自觉,各级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持抓业务必须抓队伍、抓作风、抓廉洁,深化“一岗双责”,持续推动“马上就办”,推行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做实机关党建考核,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创建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要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对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领导责任,寓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于群团组织活动之中,坚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建立完善“走基层、访万家”长效机制,压实各单位帮扶救助工作主体责任。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分层次举办“三强”干部系列培训,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专题培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实践历练,有计划地安排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市场前沿、重点项目、艰苦地区、困难企业,担当重任、接受考验;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五是坚决把净化政治生态落到实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举办优秀党课展播,推进“智慧党建”,全面推行党务共享服务,规范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程序内容,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确保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措施。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深入开展忠诚教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五个必须”,紧盯“七个有之”,强化教育监督。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三严三实”,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三老四严”、精细严谨、求真务实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扎实推进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重点的员工道德建设,创作传播一批富有时代内涵的党建文化精品。要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严格执行《中国石化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大力选拔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三强”干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着力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六是坚决压实政治建设责任。要落实领导责任,党组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统筹部署、率先垂范,各直属单位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单位和部门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党委有关部门要履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相关职责。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己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性和肩负的重大责任,加强政治历练,敢于担当作为,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监督问责,强化政治监督,把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要注重总结提升,各直属单位党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具体工作抓手,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大力推广,并通过制度予以固化,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信息来源: 
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