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 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部门: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节是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的的重要节日,但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守护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按照省文明办、省民政厅《文明祭扫 共同战“疫”——致全省干部群众的一封信》倡议书、青岛市文明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安全有序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用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烈,追思祖先,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积极倡导安全祭扫追思。抗疫仍在进行,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不大意,各党支部、各部门要积极倡导群众按照省市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统一部署,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线上献花、诗赋等安全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有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于清明节当日通过青岛电视台青少旅游频道收看青岛市“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视频,号召广大未成年人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厚养礼葬,传承孝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二)适当组织线上民俗活动。围绕节日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挖掘清明节文化内涵,加强对节日习俗和非遗保护,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对节日文化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将传统文化内涵进行线上传递,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将青少年作为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重点群体,结合网络课堂开展以清明节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文化讲座、手工制作等活动,引导他们更好的了解节日习俗、传承中华文化。

(三)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各党支部、各部门要结合群众工作生活所需、抗击疫情所需、文明安全过节所需,科学有序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攻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志愿者参与防控疫情、安全文明祭祀宣传,助力排查巡逻管控,关心困难群众、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等。以引领文明新风尚为切入点,组织开展文明宣传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