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派技术力量支援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救援工作

    2015年81223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813日凌晨3时,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简称安工院)接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电话,要求安工院派出专家队伍支持天津爆炸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安工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牟善军13日上午即抵达事故现场参与救援指导工作,随后院里又派出了包括应急、检测、化学品安全方面的专家队伍共计9人,携带先进的应急救援设备、化学品检验监测设备和应急指挥车奔赴事故现场,经过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下午5时赶到事故现场,并迅速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



他们所携带的化学品检验监测设备能够对爆炸现场及周边多种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不明泄漏物的分析监测,快速有效地确定其种类、污染状况和污染程度,可为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防护和处置方案的制定,事故性质认定和安全防护距离的确定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安工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设备深入事故一线,采用红外遥感成像仪器,在距离爆炸点1公里外,进行空中烟云团气体组分检测;携带便携式气质联用仪进入事故现场下风向区域,监测地面空气中有毒气体组分;由于事故现场有污水井盖被破坏,技术人员迅速响应,采用泵吸式气体检测仪对事故现场12个污水井的有害物质进行了检测。


信息来源: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