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绿色化工新工艺与本质安全技术专题讲座

    为提高我院科研人员对典型绿色化工新工艺开发过程中安全问题的认识,2月17日,我院特邀请石科院宗保宁教授举办了绿色化工新工艺与本质安全技术讲座,院/登记中心领导孙万付、牟善军、曹永友、白永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讲座。


    会上,宗保宁教授详细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己内酰胺、双氧水生产过程中,通过自主创新,从工艺源头上运用环保和本质安全的理念,对工艺技术、过程控制进行集成优化,废物再利用与资源化,大大降低了成本与消耗,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和毒性,从而实现了绿色环保和本质安全化生产。相关技术人员就双氧水、己内酰胺、硫酸烷基化等工艺在开发过程中涉及的安全技术问题与宗总进行了交流。本次技术交流为我院开展绿色化工新工艺与本质安全技术研究提供了帮助,也为以后进一步加深与石科院在本质安全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宗保宁教授简介


宗保宁,师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闵恩泽院士,现任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石化生物液体燃料重点实验室主任。1991年至今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工作,致力于将新催化材料与新反应工程结合实现石油化工过程的技术创新,开发了己内酰胺、环己酮和双氧水绿色生产技术;提出将非晶态Ni优异的低温加氢活性和磁性特点与磁稳定床反应器优异的传质、传热性能相结合的思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磁稳定床反应器的工业应用。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06年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20项、美国发明专利10项。近五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 Soc. Rev. JACS, J. Catal.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过程所 朱云峰、金满平 撰稿)


信息来源: 
201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