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派员参加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

     9月21~22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在南京开幕。化工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分享国内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新经验、新技术、新成果,研究探讨提升化工过程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措施。我院孙万付院长、牟善军副院长出席了会议,牟院长在主会场上做了名为“储罐区安全环保风险管控一体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石宁所长在第三分会场做了“反应风险评估与本质安全化提升”的主题发言,科研管理处组织评估所、HSE研究室技术人员全程参加了研讨会并与各领域内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在开幕式讲话,指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以全面收集掌握化工过程安全涉及的安全信息为基础,紧紧抓住管控化工生产过程风险这个安全生产的核心问题,从全面分析化工生产可能遇到的风险入手,从建立和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强化员工培训、保证设备设施完好、严格管控高风险作业、强化事故应急处置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等方面,提出防范事故的原则要求。发达国家走过的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路程充分证明,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是比较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是防范化工事故的有效手段。

    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联合举办,是目前中国化工安全领域规模最大、主题覆盖面最广、有一定专业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本届研讨会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受到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瑞典、沙特、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国内化工企业、化工安全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来自企业、研究设计单位、高等学校、安全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开展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展示了其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与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代表中国化工安全管理先进水平的16家危险化学品标准化一级企业展现了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和有效做法。


                             (科研处 张晨;综管处 姜迎 供稿)


信息来源: 
201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