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7月5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参加会议的单位有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国家应急部规划科技司、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可研报告编制单位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等。会议特邀请金涌院士等9名国内知名专家与会。登记中心主任孙万付、副主任曹永友,以及综合处、条件处、应急室、安科所、过程所、装备所、评估所、监测室近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登记中心曹永友副主任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介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和代表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经研究,专家组一致认为:

  危化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因素,其事故经济损失大。社会影响广泛,做好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对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十分重要。但我国目前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能力尚不能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与国际先进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该项目的建设将显著提高我国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的防控能力,项目建设十分必要。

  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依托的化学品登记中心(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在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防控领域研究基础好,能够较好地实现项目目标和任务。

  可研报告提出建设5个分基地,下设23个实验室,各基地和实验室均有具体的目标和方案,基地分工明确,建设方案和内容基本合理。

   经评估讨论,专家组原则同意项目建设方案,加快项目推进落实。近期,登记中心将组织完成科研报告最终定稿的编制,并按时保质的将可研报告提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

   “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是登记中心和我院联合申报的国家发改委重大投资项目,该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用地11.6万平方米,拟申请国家投资9.9亿元。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是中心和院发展史上继新院区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之后的又一大事件,将为中心和院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国家级化学品安全研究支撑基地创造条件。

(纪国峰 张广文 厉建祥 刘光明 高鑫 拟稿)

信息来源: 
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