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中心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第二届经验交流会

   9月6日-7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第二届经验交流会在银川召开。应急管理部监管三司原副巡视员牛开建、副处长范景春,宁夏自治区安监局调研员何承彬,银川市安监局副局长胡建华,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副总经理吴庆善出席会议,化学品登记中心副主任郭秀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登记中心和宁夏石化共同主持,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应邀参加会议。
         牛开建副巡视员表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历经十五年,在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的大力推动下,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截止目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7.2万家,一级达标企业25家。通过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企业全体员工进行培训教育,改造落后的工艺技术设备,规范作业行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大大加强,安全水平大大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显著降低,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

   郭秀云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应按照国务院及应急管理部的相关要求持续提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
         会议组织中国石油宁夏石化等12家一级企业就双重预防机制构建、特殊作业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当前安全管理重点及热点话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并现场参观了宁夏石化公司。会议还邀请监管三司领导和相关专家做了形势政策与事故分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危险化学品罐区安全管理以及一级企业共性问题剖析的专题讲座。
         本次会议由化学品登记中心主办,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承办,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25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15家正在创建一级达标的企业以及宁夏当地企业的近百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参会企业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及地方重点化工企业。会议的召开体现了登记中心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企业之间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了“争创标杆示范”的氛围,对于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安科所 韩超一 孙青松 王浩 撰稿)

信息来源: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