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正式落地

2019年3月6日,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发改委审批,标志着这一危险化学品领域国家级的建设项目正式落地。

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因素,其事故经济损失大,社会影响广泛,做好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对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十分重要。但我国目前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能力尚不能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与国际先进水平也存在差距。2016年9月,由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牵头,联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共同组织申报国家发改委“十三五”重大投资项目。项目主要位于山东省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用地11.6万平方米,总投资9.9亿元,由化工过程风险评估与安全控制、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技术支撑等5个分基地、23个实验室或平台组成,主要从事故前的防控、事故中的应急与指挥、事故后的调查与验证等环节,围绕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需求,开展监督执法检查、隐患排查、事故预防与控制、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救援、事故鉴定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生产、技术标准制修订等工作。

项目建成后,充分发挥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特有优势,聚力引进一批配套企业,打造危险化学品事故防控与应急救援产业集群,将助力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一步提高我国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能力,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带来巨大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