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登记中心召开2019年HSSE工作会

 2019年1月4日下午,安工院、登记中心2019年HSSE工作会在三楼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是继1月3日集团公司2019年HSSE工作视频会议后,院、登记中心2019年组织召开的第一个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上下对HSSE工作的高度重视。院、登记中心领导孙万付、牟善军、曹永友、白永忠、郭秀云以及HSSE委员会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副主任、主任助理)、安全员及部分科研技术骨干近300人参加会议。曹永友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白永忠副院长代表院、登记中心HSSE委员会全面总结了2018年HSSE工作。指出,我院积极推进HSSE管理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落实HSSE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着力提升HSSE工作的精细化和有效性,圆满完成了年度HSSE工作目标。结合HSSE工作存在的不足,强调2019年院HSSE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集团公司HSSE工作会议精神,以风险管控为主线,推进HSSE管理体系建设运行,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夯实基础,使院、登记中心以及诺诚公司等HSSE工作迈上新台阶。指出,2019年工作重点要抓好院HSSE管理体系、领导HSSE责任区承包、制度落实与监督检查、实验室基础管理、中试装置和高风险实验的HSE过程管理、全员安全诊断、员工健康管理、承包商管理、风险和隐患管理、应急演练、智能预警平台、交通安全、HSE绩效考核等12项工作。要切实建立“防患于未然”的风险忧患意识,真正增强责任心,将风险防控与隐患整改落到实处,杜绝任何HSE事故事件的发生。

 孙万付院长强调,近几年我院的离子分解硫化氢、狭长空间、阻火器性能测试等危险实验风险逐渐增加,HSSE工作距集团公司要求的科研板块HSSE管理先进典型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以新HSSE体系建设为抓手,落实责任,严控HSSE风险。要按照集团公司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安工院HS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认真梳理现有的HSSE规章制度并组织制修订,编制HSSE体系审核和安全检查标准,依托HSSE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在科研版块起到带示范头作用;要把握好中国石化HSSE体系运行中心和安全培训中心定位和重点工作,发动全院、登记中心的力量扎实推进两个中心的建设工作。

 二是要强化过程安全管控,确保重点研发项目安全稳步推进。重点关注企业现场实施的“十条龙”项目、国家重点专项项目及危险性极高的中试试验,切实做好“大通量等离子处理VOCs成套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的科研攻关和安全监管,“大型煤气化工艺装置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的安全可靠性论证,“低温等离子分解硫化氢中试”项目中试试验安全事故预防,以及海洋试验场阻火器测试与研发平台风险管控工作。

 三是要做好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工作。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要高度重视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严格承包商准入条件审批,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施工现场承包商的安全管理。同时,各部门要统筹做好春节前的公务车、班车、私家车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孙万付院长最后强调,各部门要按照集团公司和院、登记中心统一部署,更严、更细、更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同心协力,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持续推动HSSE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对2018年度HSSE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技术开发处 唐晨飞 撰稿)


信息来源: 
201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