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副省长刘强来院/登记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上午,山东省副省长刘强来院/登记中心调研指导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卢杰、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青岛市常务副市长薛庆国、青岛市应急局局长张建刚等陪同。院/登记中心领导孙万付、杨哲、牟善军、曹永友、白永忠、郭秀云,以及科研处、技术处、综合处、评估所、信息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汇报会。

  刘强副省长一行参观了化学品大数据中心,听取了全国危险化学品登记数据应用系统、化学品安全知识图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展示介绍,在第一会议室听取了院/登记中心基本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情况汇报。

  刘强副省长指出,山东省作为危化品大省,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存在不少问题:从企业层面看,中小危化品企业占比高,工艺技术、硬件设备等安全可靠性不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违规操作、违章作业,特别是特殊作业环节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到位,没有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重要指示要求。从政府安全监管层面看,仍存在危化品安全专业监管能力不足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一步山东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监管力量建设,深化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化学品登记中心)合作力度,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等试点工作,筹备好8月初应急管理部组织在青岛召开的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试点现场推进会议,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抓好山东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倒逼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刘强副省长强调,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搭建成功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工作,下一步山东省应急厅要依托安全工程研究院(化学品登记中心)进一步补充完善功能,逐步将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纳入预警平台,通过加强危险化学品源头管控,做好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促进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赵豪志厅长表示,省应急厅将依托安全工程研究院(化学品登记中心)成立山东省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中心,下一步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信息纳入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为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等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薛庆国常务副市长表示,青岛市政府将全力配合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做好青岛市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样板试点。

 


信息来源: 
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