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东视频调研院登记中心工作

 3月3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板块党工委书记赵东,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板块党工委副书记陈革,股份公司副总裁、板块党工委副书记黄文生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调研院/登记中心工作,听取了院长孙万付、院党委书记杨哲的工作汇报。

 会上,赵东对院/登记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安工院经过40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化学品安全技术引领和能源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保障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在国内安全生产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了一定影响力。赵东指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为安工院快速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有应急管理部的重视信任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板块党工委对安工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针对安工院发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赵东提出了七点意见建议:一是全力以赴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工作。安工院/登记中心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很到位,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化危为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集团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明确定位、科学谋划,不断完善细化“两个三年、两个十年”科技规划,并明确规划的保障措施,观大势、谋全局,加强与国际一流、行业一流对标,查找差距不足,补足短板,充分发挥在安全环保领域的科研、技术和管理优势,为国家化学品安全和能源化工行业安全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三是加大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力度。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是研究院的立身之本,安工院作为国家化学品安全和能源化工行业HSSE技术支撑的主力军,要勇于担责,善于作为,通过与国际先进对标,认真梳理安全环保领域未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并高度重视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四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安工院前期在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引进人才和激励政策等方面开展了一些探索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力度,采取措施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和创新团队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集团公司组织开展科研机构体制机制改革趟出新路、做好试点。五是发挥板块一体化优势,助力安工院发展。积极谋划院/登记中心更快更好发展的途径方法,探索与资本公司、基金公司共同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新技术产业化的合作机制,积极开展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与安工院在企业安全风险管理等业务领域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六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智能研究院建设。前期通过在全国24个省份建设推广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积累了信息化技术基础,下一步要按照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规划部署,加快智能研究院建设,在信息智能化方面走在前列。七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人才强院工程。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上,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人才强院工程,通过选派年轻科研骨干到基层双向挂职锻炼等措施加快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大力培养和吸引高精尖科技领军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院/登记中心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党政办 孙吉胜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