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登记中心:发挥“四个”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院、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科学部署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中。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科学部署疫情防控措施

面对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严峻考验,院、中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科学统筹安排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以最严肃的政治态度抓好疫情防控、以最迅速的行动措施抓好疫情防控、以最务实的作风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推动了部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按照“两特两重”要求安排带班、值班;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记“四个带头”要求,抓好每一项部署,把好每一道关口;坚持把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差异化策略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和保护性隔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并利用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发了利于排查统计、能够精确定位的疫情报告小程序,及时准确掌握日常情况;为做好返岗复工的物资保障工作,多渠道准备口罩、酒精等物资并进行统筹管理,保障在岗员工健康防护需求;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科学制定返岗复工方案和差异化管控方法,严防不确定性因素和输入性风险,尤其是针对服务人员大幅减少问题,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施“网格化”管控措施,将管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支部和党员骨干,分区分类做好办公区域及附近公共区域的基本清洁、消毒、安全检查等工作,并第一时间对物业、食堂、班车所有外包和服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团委发动40多名青年员工,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做好入门测温、食堂配餐等服务,全力守护员工生命健康,切实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个疫情期间,在春节假期外出人员比例高达70%、管理难度在的情况下,经过科学管控,既保障了员工自身安全,无一例感染事件发生,又保障了科研经营工作的有序平衡开展。

发挥专业鉴定优势,争分夺秒助抗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作为国内权威的化学品鉴定机构,院、中心第一时间开通疫区危险化学品物资运输鉴别绿色通道,公布了24小时热线,提前制定应急防控类危险化学品鉴别应急预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需要的应急防控物资提供技术支持待命。2月14日,化学品登记中心值班人员接到鉴定运往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用结构粘接和防水密封原料的紧急需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工院和登记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召开视频会议迅速进行安排,技术组立即联系企业,要求其提供产品的化学名称、俗名、化学组成、生产原料以及安全技术说明书等信息;信息组根据产品名称,迅速查询以往研究报告、数据库,以及联合国、欧盟、日本、美国等国际公认权威危险化学品数据库的相关信息;实验组人员准备好实验仪器及试剂,随时准备实验。仅用了3个小时就完成以往需要4天才能出具的鉴定报告,经审核签发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待命的铁路物资运送车队,确保这些物资快速顺利运送到目的地,为抗“疫”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发挥安全专业优势,满足疫情安全生产需要

针对疫情期间炼化企业低负荷运行造成的储罐高液位运行状况,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全面研判风险,从工艺控制、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三大方面提出针对性应对措施与建议,于2月中旬形成技术方案报告,为保障中石化罐区安全生产运行提升了技术支撑。针对中国石化各炼油装置普遍低负荷运行、部分装置停工待料带来的严峻挑战,受炼油事业部紧急委托,我院牵头承担了《低负荷运行及停工待料炼油装置设备防护指导意见》的编制任务,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历时20天,按时完成了8套主要生产装置、近4万字的设备防护方案编写,并针对性地研发了分馏系统NH4Cl结晶温度及水露点、加氢反应流出物系统铵盐结晶温度及NH4HS腐蚀速率等腐蚀参数核算工具软件,随方案一并提供给炼化企业指导设备防护,为特殊时期中石化炼油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2月28日,我院组织专家力量对青岛LNG装卸安全管理、运行安全管理和疫情期间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及时发现LNG接收场站安全隐患,确保了疫情期间LNG的平稳生产。为保证国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咨询电话(0532-83889090)7*24小时正常运行,危化品事故救援技术指导中心,努力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通过超负荷轮倒班机制,圆满完成中心的运维值守,期间共接电话500余个,收集录入国内外危化品事故案例100余起,同时完成《国内外化学品事故信息月报》的编写,及时发送给相关应急管理监管部门和危化品企业,为化学品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全天候在线支持。

发挥科普专业优势,打造抗击病毒科普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需求量大的消菌杀毒类产品原料,积极组织力量整理酒精、次氯酸钠、双氧水、过氧乙酸、环氧乙烷等10余种原料的危险特性、应急处置措施和典型事故案例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群体大等优势,通过“班组安全”微信公众号、危险化学品安全公共服务互联网平台等媒体,坚持每天发布文章,进行科学有效的传播,提高公众对此类产品的安全防范意识。自1月23日起至今,“班组安全”微信号已发布疫情相关文章40余篇,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护、复工防疫、消毒安全等多方面科普性防疫知识和资讯,形式包括宣传海报、系列漫画、视频、交互式H5、PPT、展板等多种素材作品,为企业和广大员工群众科学防控提供了平台支持;针对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认真梳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及防范措施,利用手机彩信向各地应急管理机构和全国危化品企业负责人及分管安全负责人精准推送安全提示及预警信息,累计发送4万余人次,切实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安全保障。

信息来源: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