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酸性气田长周期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十条龙”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4月17日,集团公司科技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高酸性气田长周期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启动会。会议由科技部顾松园副主任主持,油田事业部、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30余名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我院牟善军副院长及科研管理部、油气田室、监测室、应急室、评估所、安科所、设备室、HSE数字化研究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各承担单位详细汇报了负责课题的研究内容、攻关指标、主要工作进展及下步攻关计划。我院油气田室作为项目牵头部门,围绕硫化氢泄漏风险防控这一主线,从项目整体设置展开汇报,着重就风险智能超(提)前监测预警、硫化氢泄漏实时监测、应急处置与管控做了详细汇报。

 科技部顾松园副主任对项目整体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课题任务清晰、创新性强、起步较好、进展顺利,同时就下步工作从强化组织运行、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过程管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牟善军副院长指出,项目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现高酸性气田风险提前预警和精准管控;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切切实实提升普光气田本质安全水平。同时,要求项目组成员在当前疫情防控和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形势下,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我院上游领域首个 “十条龙”项目,紧扣集团公司关注的突出风险,着力解决普光气田长周期安全生产的主要技术瓶颈,充分发挥了我院在监测、应急、智能预警等方面的综合科研优势,对实现高硫高酸气田中后期安全开发、以及关键风险的预警管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集团公司天然气增储扩能提供强有力安全技术支撑。

 

(油气田室:李勇 傅建斌;科研管理部:王林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