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伟来院、登记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8月26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伟来院、登记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危化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孙广宇等陪同。院、中心领导孙万付、杨哲、曹永友、白永忠、郭秀云,以及科管部、技术部、党政办、人事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议。

 刘伟一行参观了化学品安全大数据中心,视频调研华山中试基地、国家危化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情况,现场调研了微流控实验室、化学品安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雷电静电危害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在第一会议室听取了院、登记中心业务和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刘伟听取汇报后,对院、登记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院、中心在科技创新、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队伍年轻充满活力,充满勃勃生机,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同时指出,应急管理部将大力推进安工院、登记中心发展,从有利于事业发展、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出发,进一步优化院、中心运行机制。

 针对院、中心发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刘伟提出以下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核心职能,服务国家化学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登记、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分类、化学品安全基础数据库、化学品事故应急电话咨询等登记中心核心职责工作,积极做好国家化学品安全公共服务技术支撑。二是着力推进本质安全化,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院、中心的10大核心技术、6大新领域技术成果推广转化,通过工程技术、智能化等手段提升本质安全化水平。应急管理部将进一步加大对抗爆涂料、阻火器等先进技术成果在全国石油化工行业推广力度。要加快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效管控化学品安全风险。三是大力吸引优秀人才,建设高端科技人才队伍突出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不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另外,要构建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应急管理部全力支持安工院申报氢能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尽快形成建设方案向危化品安全监管司汇报。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优势。继续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抓好落实,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互促,激发发展活力。



                                  (党政办 孙吉胜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