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建筑物抗爆能力提升技术暨金陵石化控制室抗爆改造示范工程效果评价会取得圆满成功

 9月25日,石化建筑物抗爆能力提升技术暨金陵石化控制室抗爆改造示范工程效果评价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青岛安全工程院张卫华副院长主持。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常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阳防爆研究所、中国石化安全监管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金陵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等单位参加评价会。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原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王浩水、中国石化安全监管部副总经理王玉台、大连理工大学喻健良教授、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副所长张刚、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安全环保部经理余富海、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安全环保部副经理程彬彬等9名成员组成评价专家组。

 安工院作为主办单位,详细介绍了建筑物抗爆能力提升技术,金陵分公司介绍了控制室抗爆能力提升改造示范工程的实施情况。评估所所长党文义汇报了建筑物抗爆能力提升相关核心技术,包含高性能抗爆材料与装备、抗爆工程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建立了抗爆测试与抗爆性能验证平台、形成了成套抗爆标准;研发的新型抗爆材料通过了大型油气爆炸试验测试验证,相关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和中国石化科技部鉴定,具有抗爆能力效果显著、不影响生产、改造成本低等特点,并写入《石油化工建筑物抗爆设计标准》(报批稿)GB/T50779。

 与会专家和代表实地勘察了示范工程现场,充分肯定了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的抗爆能力提升技术,对金陵石化抗爆治理示范工程予以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该技术为国内化工企业安全距离不足的控制室、外操室、机柜间等重要建筑物的抗爆能力提升改造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可为《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供技术支撑;并建议在石化行业内大力推广应用。

  针对近年来石化企业发生的严重爆炸事故,安工院与金陵石化联合开展抗爆能力提升技术课题研究,并于国内率先在金陵石化开展抗爆提升改造项目,打造石油化工企业控制室抗爆治理示范工程。金陵石化抗爆治理示范工程,包括炼油一部1#加氢裂化控制室、炼油二部2#脱硫控制室,由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总承包;工程从爆炸风险评估,结构安全性评估,到方案设计,方案验证,最后到工程实施。其治理后的控制室能够远满足现有抗爆相关规范的要求,降低了控制室重大风险,消除了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取得了良好示范效应。


(评估所 卢卫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