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刘伟副部长听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预防控制系统专题汇报

    10月16日,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组织召开双重预防体系专题视频研讨会,重点听取了安全预防控制系统的建设情况。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出席会议,危化监管司司长孙广宇主持会议,危化监管司各处室及安科院相关负责人,登记中心/安工院领导杨哲、牟善军、郭秀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

 项目工作专班汇报并演示了安全预防控制系统企业端和政府端的主要功能。刘伟副部长听取汇报后,高度肯定了工作组的建设思路和前期成果,表示工作组能够从长远着眼,理清建设思路,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致力于提升危险化学品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认真学习研究,学习双重预防体系试点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的新理论与新思路;要思考几个问题,思考双重预防体系的基本框架、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思考如何抓住关键环节分步开展工作、如何在不同标准下分类开展工作、企业和政府分别要做什么,思考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包含哪些方面;要建立示范推广的系统,将安全预防控制系统纳入“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大框架下推进,促进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双重预防体系工作专班将结合刘伟副部长和相关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制定下一步工作推进方案,形成安全预防控制系统推广实施方案,确保该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安科所 韩超一 孙青松 张道斌 李千登 徐杨 厉建祥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