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创新政治轮训形式强化党建引领

强党性 提能力 促发展

院党委创新政治轮训形式强化党建引领  

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重大部署,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强调“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2019年11月12日,中办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明确了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部署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员队伍新情况,2020年,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研究部署党员教育教训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党员政治轮训形式,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激励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推动一流研究院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辅导,按需施教,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很重要一点是要解决好“教什么”的问题。院党委突出政治功能、聚焦基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精准设置内容,明确目标要求,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

7月20日-22日,青岛安工院、登记中心举办2020年度党员政治轮训,邀请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王安喜分三个主题进行了授课。院登记中心300余名党员干部、员工采取现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轮训。

 

 

 

第一专题:《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从回顾党的建设发展历程说起,围绕国企党组织设置、国企党组织主要职责及作用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及规范化建设,以及如何做到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创建党建品牌等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二专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打造固若金汤坚强堡垒》

结合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从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和性质特点说起,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及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开展“岗区队”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阐述,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意义。

第三专题:《传承红色基因,勠力同心追梦》

结合《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编写过程中的感悟,带领党员同志回顾了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知,增强对新时代党的战略布局和总体布局的认同,激发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热情。

理论武装,竞赛答题,检验党员应知应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院党委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出的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配发相关书箱,整理学习资料,每月下达学习任务计划书,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等形式认真自主学习。

 

                     

 

9月27日-10月20日期间,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以“应知、应会、会懂”为原则,分单选、多选两种题型设计答题内容、规定答题时间,并开发企业微信公众号答题通道,对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以及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等应知应会常识,以及《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石化基层党组织党务手册》等党务知识的学习成效进行检验。通过竞赛答题,引导党员、干部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本领,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

党课展示,示范带动,激发主动担当作为

为推动《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严肃和规范各级党组织生活,夯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础,10月份以来,院党委在各支部中开展“微党课”展示活动,各支部发党员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持续攻坚创效当先锋》《传承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自行确定题目和内容,录制并推荐微党课短视频进行展示。此次微党课共收到支部选送的21个党课课件。党课主讲人有党支部书记,有年轻党员同志,有科研骨干,有优秀共产党党员……

  

 

“一堂成功的十分钟微党课,不仅要有清晰的讲授思路、扎实的理论基础、精炼的文字组织,还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使党课生动、精彩。在清楚说明白一件事情的同时,还要多层次、立体化引导大家去探讨、思考。”鉴别部综合处党支部厉鹏同志制作的微党课“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诺诚公司党支部李洪伟制作的微党课“建强支部堡垒,持续攻坚创效”、过程所党支部微流控团队制作的微党课“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安科所党支部王梦涵同志制作的微党课“传承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等优秀微党课课件受到评委位的一致好评,他们围绕主题讲初心、讲使命、讲担当、讲奋斗、讲传承、讲发展、讲经历、讲感悟、讲梦想.....他们饱含深情地讲述家国情怀、优良传统、使命担当、成长感悟.....通过微党课展示,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院科研经营改革发展和建设一流研究院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书记“论剑”,现场观摩,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

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建设,聚焦基层组织力提升,院党委在政治轮训中设计了主题党日活动展示环节。9月底至11月上旬,党群部门组成联全观摩指导组,以相互交流、发现问题为主,分别对各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并根据主题党日内容,从党建与业务融合度、形式新颖性、实用性、党员参与度等方面进行了评审,点出各支部主题党日的特点,指出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提升的措施,为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内容、提升主题党日质量与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支部书记们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和科研经营中心工作,根据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深化作风建设工作相关要求,结合部门科研经营与改革发展需求实际,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示党建主题党日活动设计方案,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使其更加贴近科研经营和持续攻坚创效实际,确保党建工作与科研经营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同频共振。

评估所党支部以“我心目中的HSE风险管理高科技公司”为题,开展“党员献计日”主题党日活动,各党小组围绕体制改革中心议题开展讨论,构想心目中的HSE风险管理高科技公司,鼓励党员积极献计献策,起到了统一思想、全员发动、凝聚共识、建言献策的目的。

监测室党支部围绕深化传承石油精神和石化优良传统教育,开展“逐梦新时代奋斗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王启民事迹视频,组织党员竞赛答题,聚焦青年员工成长开展典型经验分享,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践行科学家精神的动力。

诺诚公司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分传承、改革、探索、启航四个篇章,设计开展了“传承石油石化精神,奋进不止步,改革再出发”主题党日内容,直面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创新采用情景剧形式剖析问题、讨论对策,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

 

 

油气田室、装备所、监测室等党支部围绕传承石油精神和石化优良传统设计了党课内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非常切合月度政治学习任务和当前工作安排实际。“通过这次‘比武’,深感党务知识匮乏,无论是理论功底还是业务技能,都还有很多欠缺和值得改进学习的地方。”部分党支部书记在主题党日观摩交流过程中深有感触。

“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比武和现场观摩指导的形式,对提升基层组织力以及主题党日质量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机制,定期开展督导工作,并力求在‘实、活、新’在下功夫:‘实’就是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摆花架子,不作表面文章;‘活’就是开展教育形式要灵活多样、丰富多彩;‘新’即适应新形势,研究新的工作方法和规律,确保党务干部‘源头活水’能力素质得到持续提升。”院党委书记白永忠对今后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站排头,争第一,做表率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党群工作部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