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首家HSSE管理体系量化审核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集团公司2020年HSSE工作会议安排及体系建设推进计划,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办公室委托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运行中心组织开展集团公司124家主要生产企业的HSSE管理体系审核工作。

 体系运行中心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150名集团公司体系审核员的选拔和培训,编制了《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审核要点》和《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审核评分细则》,为体系审核开展创造了条件。下半年疫情好转后,体系运行中心立即启动了镇海炼化、中原油田、胜利石油工程、宁波工程公司和广东石油等5家企业的体系审核工作,在审核过程中,逐步完善审核评分细则,锻炼审核员队伍,强化对体系运行有效性的验证,构建体系审核的工作机制,逐步塑造体系审核的权威性,体系审核已经成为集团公司考核企业HSSE绩效的主要依据。

 镇海炼化作为中国石化HSSE管理的样板企业,集团公司选取镇海炼化作为集团公司体系审核的首家企业,组织20余名审核员以《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要求)》《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审核要点》为标准,采用人员访谈、测试、演练、查阅资料、现场验证等方式,对镇海炼化HSSE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审核,实现了对镇海炼化整体HSSE管理水平的量化评价和评级。

 11月25日,审核组长、集团公司安监部王玉台副总经理带队向镇海炼化通报了审核结论和审核发现,提出了整改要求。镇海炼化就审核发现的73项问题以及问题暴露的管理缺陷制定了整改计划,就双边作业、承包商管理、报警管理、人力资源与培训瓶颈等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将继续深化HSSE管理体系运行,让体系要求有效融入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有效避免“两张皮”现象,做好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运行的示范。

 镇海炼化作为集团公司首家开展体系审核的试点企业,体系运行中心完成了体系审核的组织、审核员的现场培训、审核实施、审核报告的编制、集团公司审查审核结果、审核企业反馈的全流程,后期将重点关注审核整改情况,并统计分析审核相关数据,逐步构建全系统HSSE管理信息数据库。镇海炼化体系审核的顺利开展,为下步全面推进集团公司体系审核开了好头,2021年体系运行中心将完成30余家企业的体系审核工作,体系审核工作将逐步进入正轨。


(安科所 厉建祥 赵勇 陈亮 朱健刚 杨杰 贺辉宗 王涛 刘亭 林晖 辛一男 李绪延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