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治理大通量低浓度VOCs技术通过技术鉴定

 12月3日,经过一天的技术审定,“大通量等离子体治理VOCs成套技术与示范”项目通过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张卫华副院长代表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参加会议。会上经过现场提问及讨论,专家组认为,等离子体治理大通量低浓度VOCs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工艺流程短、处理气量大、能耗低、启停迅速、安全可靠等特点,为石化企业低浓度复杂组分VOCs治理提供了解决方案,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等离子体治理大通量低浓度VOCs技术由青岛安工院技术牵头、中国石化广州工程公司设计、中国石化荆门分公司实施,是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之一。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来自总部相关部门、科研单位、工程建设公司、炼化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在荆门石化召开鉴定会。

 大通量低浓度VOCs治理是世界性难题,随着VOCs排放标准的日趋严格,石油化工行业缺乏大通量低浓度VOCs有效处置技术的矛盾日益凸显。项目组通过对等离子体处理VOCs废气的深入研究,掌握了特征VOCs组分降解机理;研发出安全高效低温等离子体发生器及配套电源,显著提升了等离子体治理VOCs反应的能效;基于快速、准确的总烃分析等精密仪器,开发了可靠的安全控制系统,突破了等离子体装置用于燃爆环境的技术瓶颈。

 截至发稿时止,该技术示范装置已在荆门石化平稳运行近3个月,实现了污水处理厂VOCs的有效处置和达标排放,有效解决了大通量低浓度VOCs治理的难题,为该技术的工业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等离子体有机废气治理创新团队 朱骁 供稿)

信息来源: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