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八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化科学技术奖励

    近日,集团公司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中国石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6项成果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授予9项成果技术发明奖,授予103项成果科技进步奖。我院共获得8项科技奖励,其中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危险工艺灾变表征关键技术与安全判据”,围绕工艺灾变过程中反应失控-气相燃爆-安全泄放全链条事故防控,发明了危险工艺灾变关键表征技术和安全判据,打破了国外对安全控制的“黑箱”式垄断,建立本质安全化域判定理论体系,集成构建一体化安全研究平台技术,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安全无焰地面火炬技术与装备”,开发了火炬燃烧场安全设计技术、新型地面火炬燃烧器及高可靠性自动点火系统,形成成套地面火炬技术与装备,实现了放空气安全高效无焰低噪处理,授权核心发明专利10项,获技术发明三等奖。

“大型原油罐区安全及VOCs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针对大型原油罐区面临的关键安全问题和VOCs无组织排放问题,创造性地开发了本质安全提升与VOCs减排成套技术、大流量泡沫灭火技术、浮盘与罐基础监测技术、浮盘密封技术,在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钻井设施综合防雷技术”“安全可靠、清洁环保型炼油与化工企业构建”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我院参与的“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关键技术攻关”、“浆态床蒽醌法制过氧化氢成套技术”分别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根据2020年度总部科技奖励评审标准,前瞻基础奖重点关注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所获得的创新性基础性理论成果或认识;技术发明奖重点关注技术的原创性,以及技术实施可行性和有效性;科技进步奖重点关注技术的先进性以及推广应用效果。落实集团公司2021年度科技进步工作会议精神和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科研管理部将在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支撑的同时,进一步组织做好科技成果的凝练和提升,提高科技产出效率。

 

(科研管理部 姜学艳    供稿)

信息来源: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