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登记中心召开2021年工作会

 

2021年工作会.JPG

 在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起步之际,为引导全院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步入“十四五”,1月20日-22日,院、登记中心在三楼会议中心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HSSE工作会、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议等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持续推进院、登记中心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快打造能源化工领域世界领先HSE研究机构,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2021分会.JPG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现场﹢远程”方式召开,院、中心领导、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各部门中层干部、主任师和部分高级主管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其他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远程参会。院、中心领导杨哲、张卫华、郭秀云、曹永友分别主持了四个阶段的工作会并进行了点评总结。

 

2021院领导.JPG

 

 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于12月初成立筹备工作组,扎实做好大会发言相关内容的策划,院领导多次听取专项汇报并进行指导把关,最终确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科改示范行动、“10+6”学科布局等27个专题发言内容。本次大会,既抛出了院、中心中长期发展的总体规划思路,也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既清晰了科改示范行动的路线图,也分别阐述了“1+3”科技创新框架;既聚焦院传统优势领域明确了重点攻关方向,也围绕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优化了新领域新学科布局,达到了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未来发展的预期效果。

 

2021白书记.JPG

 

 白永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与各种风险挑战,院党委着眼质量实效、争先进位,充分发挥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经营、改革发展任务,带领全院上下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全力开展攻坚创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清机遇挑战与大局大势,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审视、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打造世界一流研究院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站排头、争第一”的行动自觉,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促进党建工作和科研经营深度融合。面向“十四五”,党的建设工作将聚焦对标一流管理和打造世界领先,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化工领域世界领先HSE研究机构建设目标,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深入拓展“三亮两带创一流”党建品牌,持续深化“强基”工程,着力突出融合成效,进一步增强政治引领力、队伍战斗力、管理竞争力、作风保障力和文化感召力,全面提升新发展阶段党的各项建设工作质量,加快形成软硬实力同步提升的新局面,切实把国企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制胜优势。

2021杨院长.JPG

 杨哲院长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开启打造能源化工领域世界领先HSE研究机构新征程。关于科研创新工作,强调要聚焦主业,坚持需求导向、着眼产业需求,凝炼科学问题、解决共性问题;要善于利用平台加强科研协作,发挥整体合力,提升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搞科研,密切跟踪竞争对手和国外行业最新科技进展,明确攻关方向,推动重点领域突破;要抓住机遇,围绕HSE功能材料拓展、氢能安全、风险评估、风险感知与检测、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积极布局科研创新方向。关于改革工作,强调要结合科改示范行动,坚持以市场化为抓手,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选聘、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退出机制,建立有利于集中市场资源优势的项目管理、用人和薪酬机制,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实现市场化的加速度;在创新领域要以落实项目管理为主线,积极探索推行“以项目管理为主的授权放权研发模式”,大力推动“揭榜挂帅”项目管理机制落地见效。关于人才保障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人才素质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导师带徒、企业挂职锻炼、专家讲堂等手段,加快人才复合性素质能力提升;要进一步谋划好干部综合能力培养,分层次、分类型抓好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在状态、有激情、善作为、敢担当、靠得住”的15字干部工作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进一步转变人才观念,坚持务实、创新、包容、开放,树立正确的育才观和开放的人才观,强化人才强企纵深落实,打造与世界领先研究机构相适应的干部和人才队伍。


(党群与纪检监督部  郑国江 供稿)

信息来源: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