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锚定目标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砥砺奋进

--安工院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职代会.JPG


 为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1月29日上午,安工院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院长杨哲作题为《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打造能源化工领域世界领先HSE研究机构》的工作报告。

曹永友.JPG

 会议开始前,大会筹备工作组孟军同志作《六届职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并采取举手表决形式通过《职工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主席团成员名单;六届职代会第一次会议书面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院财务工作报告》、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和《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关于分公司转子公司方案的说明》,对2020年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了大会表彰 ,并与过程所等5个部门代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曹永友主持。 


杨哲.JPG

 

 院长杨哲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20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员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锚定目标、担当作为。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严峻挑战,在应急管理部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科研经营与改革发展任务,全面深化攻坚创效行动,取得疫情防控与科研经营发展的双战双胜,科研攻关成果丰硕,技术转化成效显著,危化品安全支撑有力,支撑作用成效突出,平台建设推进有序,管理提升务实有效,深化改革蹄疾步稳,风险防范关口前移,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杨哲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集团公司全面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的起步之年,也是院、登记中心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之年,要重点推动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科研重点,提升科技创新效能。要扎实推进“十四五”谋篇布局,围绕“1 3”科技创新框架,以及建设能源化工领域世界领先安全研究机构的目标,进一步细化发展思路和举措;要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思路,围绕“三新”和“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等领域,探索推进“揭榜挂帅”制度,做实项目制管理,落实科技“放管服”,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率;要加快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全力推进国家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以及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青岛)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研究院石油化工研究中心、国家城市安全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建工作;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搭建安工院智能化云平台,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应用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相关研究成果在危险化学品领域、能源化工行业的落地应用。二是围绕企业需求,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要推动重大工程技术与产品工业化应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强化横向经营业务管控能力,创新“五位一体”成果转化推广模式。三是强化技术支撑,保障行业安全发展。要重点推动HSSE管理体系运行中心和安全培训中心有效运行,夯实体系运行基础,持续改进HSSE管理体系;要深化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危化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化学品登记和危险性鉴定分类工作,为国家化学品安全监管和中国石化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稳步推进改革,夯实快速发展基础。要稳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在“一个创新中心,三个转化平台”科技创新框架下,贯彻“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科改方针,优化科研布局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率。五是依法依规治企,系统防控各类风险。要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风险管理流程,不断健全合规管理体系,确保改革过程各项风险受控。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引领高质量发展。根据“十四五”党建工作锚定“一个目标”、构建“一个格局”、拓展“一个品牌”、深化“一项工程”、突出“一个成效”的总体思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人才强院纵深落实,强化基层组织力提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着力营造和谐发展氛围,与时俱进推动构建党建铸魂、管理筑基、文化润心、品牌增值软实力体系。

 

白永忠.JPG


 党委书记白永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深刻辨析发展形势,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谋划好2021年和“十四五”工作思路,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规划落地方案和具体工作举措,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上积极探索、实干争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启新篇章、迈向新征程。一是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共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院党委对面临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发展阶段的精准定位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锚定世界领先方略,适应新一轮深化改革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决策执行到位、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紧抓重点、明确思路,汇聚攻坚克难新动力。围绕 “十四五”规划和“1 3”科改重点任务、2021年科研经营目标,采取超常规措施攻坚创效,采取积极稳妥措施改革提效。三是要改进作风、强化执行,彰显责任担当新成效。主动担当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加强协同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确保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锚定目标、带头担当,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结合当前日趋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形势,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和措施,切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战疫情的各项工作。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开局蓄势待发。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领导,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打造能源化工领域世界领先HSE研究机构,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