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月26日上午,院、登记中心在三楼会议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集团公司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回顾部署院、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杨哲院长主持会议,曹永友副书记代表院党委作工作报告,白永忠书记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建设、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院、登记中心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总支)委员、机关关键、敏感岗位人员、党群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白永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关键之年,以强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措施,推动做好院、登记中心各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并就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两项要求。强调,一要认清形势任务,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基础。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高标站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二要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2021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持续学习中提高站位,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建立政治监督有效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扎紧笼子,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要持续纠治“四风”,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结合深化“马上就办”活动,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营造求真务实的科研生态;要进一步完善大监督格局,压实监督责任,加大统筹联动力度,要充分发挥院党委巡察作用,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持续营造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曹永友同志作了题为《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为安工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大战大考和艰巨繁重的科研经营与改革发展任务,院党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压实“两个责任”为统揽,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为全面完成科研经营与改革发展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报告强调,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引领保障重大决策有效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主动担当作为,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严格“第一议题”制度落实,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建立政治监督有效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深化大监督综合治理效能,压实监督责任,深入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拓展;要聚焦作风顽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问题,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持续纠治“四风”上呈现新气象;要完善巡察机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强化警示教育,持续保持高压惩治震慑,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

 

 

 杨哲院长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强化认识,深入贯彻精神,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确保会议各项部署真正落实并取得实效;要强化监督,执纪精准到位,既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强化业务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要围绕科研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持把监督发现与推动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和追责力度;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全体党员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带头反“四风”,带头抓落实,鼓足干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白永忠和曹永友分别与支部代表签订了支部工作责任书、保密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党群与纪检监督部  郑国江  供稿)

信息来源: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