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科技成果奖励喜获丰收

 1月20日,中国石化召开2022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增强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地方下大功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出大成果、做大贡献;全力加强战略基础性研究,推动涌现原创性成果;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不断提升科技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快打造代表国家能源化工技术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主持并宣读2021年度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和优秀创新团队表彰决定。安工院共有10个项目获得中国石化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基础前瞻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预警与智能管控技术团队”荣获优秀创新团队称号。

 安工院研发的“基于微反应的危险工艺本质安全化流程再造理论与技术”揭示了微反应器本质安全化提升的原理,阐明了微尺度多相复杂体系的传递-反应规律,建立了兼顾反应效率的本安型微反应器系统设计理念与评价方法,进而成功应用于氧化、硝化、聚合等危险工艺的本质安全化流程再造,反应器传质传热系数与安全性能(传质面积>20000m2/m3)、硝化工艺停留时间与产品纯度(制备的硝酸异辛酯纯度99.5%,停留时间70s)、氧化工艺选择性与催化剂寿命(环氧丙烷催化剂寿命提升20倍以上)等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基础前瞻二等奖。

 安工院开发的“大通量等离子体处理VOCs成套技术与装备”在等离子体氧化VOCs反应机制、高效反应器、深度氧化工艺、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形成了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VOCs处理效率达80-95%,运行费用≤12元/1000 Nm3,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低浓度大气量VOCs治理提供了一种安全、低碳、高效的方法,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其他成果获奖情况:

 科技进步一等奖:20万吨/年精环氧乙烷成套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参与);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参与)。

 科技进步二等奖:临水石化企业溢油风险监测防控技术与应用;催化裂化废催化剂、树脂不合格品环境危害特性分析技术及应用(参与)。

 科技进步三等奖:高压气井钻井井控风险管控关键技术与装备;炼化一体化企业清洁生产标准体系及应用。

 技术发明三等奖:页岩气田多因素耦合腐蚀环境高效缓蚀剂研发与应用;在役大型储罐底板缺陷主被动声融合探测技术与装备。

 今后,安工院将继续加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力度,突出核心技术的理论突破,强调核心成果的应用效果和实际产值,与知识产权紧密结合,积极培育策划高级别、高质量科技奖励。

信息来源:科研管理部
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