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召开第九次科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月12日,安工院科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九次会议。院、中心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主要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杨哲院长主持会议。改革发展部就一季度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进展、本年度改革工作总体安排以及近期改革工作重点事项进行汇报,各改革工作组、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改革工作有关情况进行说明,并就2022年科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有关内容进行讨论和确认。

 杨哲院长指出,安工院全面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以来,通过近一年半时间的努力,突破诸多改革难点,较好地完成各阶段重大节点工作,部分改革举措已初步显现成效。特别是石化国评公司的体制改革工作目前已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实属不易。2022年是“科改示范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各单位要继续攻坚克难,对照本年度科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强化对各项任务的指标分解与落地实施,加快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大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创新团队机制优化、“揭榜挂帅”项目落实、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取得实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各研究室和子公司要克服疫情影响,以目标为导向主动谋变,充分彰显市场化改革成效。

 白永忠书记表示,安工院“1+3”体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当前改革工作已步入新阶段,新机制的建设和深入推进应着眼于落地见效。研究院本部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已取得实质进展,三个转化平台均已完成搭建,后期在业务转换、资质变更和公司化运行等方面还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强化沟通,做好对子公司相关运行机制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在纵深推进改革的同时要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合规。各子公司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全力保障公司在新体系下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各单位要积极应对疫情对部分现场业务产生的影响,主动谋划、积极应变,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改革部尽快发布本年度科改工作计划,统筹各责任部门推进各项任务落地实施;科管部尽快完成科技孵化项目公司注册和运行实施方案策划等相关事宜,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和“揭榜挂帅”项目落实,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和两个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组织部进一步推进院“三项制度”改革相关措施落实,做好电子劳动合同系统上线实施工作;相关部门做好石化国评改制后续工商变更、财务交割、资质变更等工作,做好两个子公司增资事宜,推进国家院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并结合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加快推动相关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提升。

信息来源:改革发展部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