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科技孵化创新企业获得股份公司正式批复

 5月11日,股份公司正式批复,同意安工院依托科技孵化平台公司(安工科技),通过无形资产作价入股的方式,设立青岛安工数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安工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工数联”、“安工智造”,名称以工商注册为准)两家科技孵化创新企业,分别打造“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高端安全装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转化平台和科技产业链条,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两家科技孵化创新企业正式获批也标志着院“科改示范行动”取得新进展,科技孵化平台的入孵转化工作进入新阶段。

 自2021年3月1日第一次上报设立科技孵化平台公司请示以来,院基于安工数联、安工智造的建设方案,完善了可行性研究,完成了4项拟入股专利的运营授权,委托第三方专业律所对股东方开展了尽职调查,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4项专利的排他许可使用权进行了评估,并完成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起草编制了合资协议与公司章程,形成了合法合规性论证报告。上述事项先后经过6次请示,最终获得批复,这也是集团公司设立新型科技孵化器公司以来首次获批创办科技孵化创新企业。

 按照批复方案,安工数联由安工科技、北京工联科技、化学品登记中心、恩泽基金共同投资,以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应用、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数智化管控为总体目标,基于院风险监测预警等关键核心技术,构建覆盖全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业互联感知网络,开发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打造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管控应用服务生态,为政府危化品安全监管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支撑。

 安工智造由安工科技、诺诚公司、恩泽基金共同投资,以建设国内领先的石化行业专业化高端安全装备高新技术公司为目标,围绕石化行业阻火阻爆安全需求,构建核心设备自主生产、成套装备组装集成、关键性能验证测试等综合能力和产业链条,践行技术产品化理念,为石化企业提供阻火阻爆、隔爆抗爆、泄爆防护、安全装卸等方面的高品质安全装备与技术服务。

 下一步,安工科技将根据批复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加快推进两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委派、专利排他许可权运营、公司工商注册和公司产权登记办理等事宜,履行好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职能。同时,安工科技也将积极探索实施创新跟投、虚拟股权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努力打造高效转化、多方共赢的创新成果孵化模式,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助力安工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科研管理部
202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