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组织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高质量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

 8月1日上午,安工院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高质量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动员全体干部员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奋力打造能源化工领域世界领先HSE研究机构。安工院、登记中心领导,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和创新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对安工院、登记中心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和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方面工作,以主题行动为抓手,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扛稳扛好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坚持以主题行动为统筹,抓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支撑做好中国石化双重预防机制数智化平台建设推广、老旧装置全面风险评估、液化烃罐区安全排查与提升、HSE管理体系审核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研究院、化学品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催化裂化装置绿色低碳高效运行智能管控、高酸性气田长周期安全生产等重大技术开发应用;全力建设氢能安全创新平台,打造国家氢能安全联盟;全力深化“科改示范行动”,推动安工数联、安工装备孵化器项目公司商业化运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坚持以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牵引,抓创新、抓人才、抓改革、抓“三基”、防风险,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国家、集团公司需求,抓创新布局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深入一线、深入装置,扎实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新技术规划布局,结合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打造产业竞争力”“增强绿色引领力”等要求,加快推进绿氢、储能等新领域规划布局。要聚焦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抓人才培养引进。对标“建设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要求,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利用国家平台、国家项目、集团公司重大项目等载体,建立完善配套政策,着力发现、引进和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力争培养出自己的战略科学家。要聚焦创新活力激发,抓改革深化。坚定改革信心,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子公司和孵化器项目公司运营机制完善、人才市场化招聘与激励、干部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方面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要围绕创新能力建设,抓“三基”工作。围绕创新能力建设,深入探索新时期科研单位“三基”工作的具体内涵和标准化操作清单,以“三基”工作的强化带动全院学风作风的转变,推动形成“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风。要以依法合规为底线,抓风险防范。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与侵权风险意识,严防知识产权风险;以审计整改“回头看”和专项行动为契机,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切实做到界面清晰、管理规范,严防经营风险;抓好HSE管理体系运行,加强安全引领力作用发挥,重点针对工业装置开车及中试装置运行、建设项目现场施工、技术服务项目现场实施等强化安全风险排查与隐患治理,严格管控HSE风险。

 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抓融合、促提升、求实效,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上求实效。坚持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一体两面、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以重大任务作为切入点,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共建作用发挥,指导各党支部与外部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持续开展“党员创新工作室”等建设,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带科研、带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动管理水平提升上求实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落实,认真筹划安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自觉在理论学习中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方法;加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要对标党组对于“关键少数”的要求,严抓中层干部、核心骨干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风险意识、素质能力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三老四严”“严细实恒”“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老好人”现象。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及时传达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宣讲,班子成员、支部委员要带头研讨落实,全体党员要带头学习落实,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党政办、党群部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