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融合互促重点任务(项目)推进会

 8月11日,安工院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融合互促重点任务(项目)推进会,专题听取“8项党员领衔重点项目+2项党支部牵头重点任务”融合互促工作汇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探索融合路径,凝聚发展共识。党委书记白永忠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曹永友、党群部门相关负责人、“8+2”任务(项目)所在党支部书记及领衔党员参加会议。

1.jpg

 会上,8项重点项目领衔党员、2项重点任务牵头党支部书记分别从融合措施效果及典型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任务(项目)所在党支部书记作了补充介绍,与会领导进行了讨论和点评。各任务(项目)组围绕项目特点和作用发挥总结提炼出的宝贵工作经验,促进了相互学习、启发和借鉴,为做好融合互促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白永忠指出,“8+2”任务(项目)所在党支部认真贯彻党委部署,围绕融合互促要求做了许多探索和实践,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了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科研中的新担当新作为。强调,一要明确融合目的,用好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党建共建等融合载体,始终围绕中心工作这一目标,聚焦科技创新这一核心目标抓党建、促融合、求实效;二要加大推进力度,加强在工作策划阶段的融合,提高融合过程的显示度,注重凸显支部、党员等不同牵头主体在科研攻关关键节点的作用发挥;三要固化优秀做法,结合支部自身特色认真总结,把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广开来,持续推动共性问题的破解;四要系统策划内外宣传,挖掘鲜活事迹,选树先进典型,为融合互促工作打造亮点样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五要提高支持力度,加大对承担“8+2”任务(项目)党支部的考核力度,树立起鲜明激励导向作用;六要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党群部门要根据“8+2”任务(项目)运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解决融合难题,扎实推动工作开展。

 曹永友从如何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从党建视角凝练工作成果的角度指出,支部在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互促中,要着重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厘清中心工作任务的难点;二是围绕解决难点问题,明确如何发挥好党支部五项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定期评估党建工作发挥的效果。要求,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和回答融合问题,用党言党语讲述融合故事,生动体现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互促,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科研的重要举措。院党委从顶层设计出发,加强统筹谋划,于今年4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融合互促的意见》,选取了“8项党员领衔重点项目+2项党支部牵头重点任务”作为融合互促试点,探索科研院所运用党建思维、党建方法、党建力量、党建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下一步将根据党支部推动融合、党员在融合工作中作用发挥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检验融合成效,选树先进典型,打造融合互促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党建价值创造能力。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