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广宇副部长听取海洋石油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汇报

 9月6日,应急管理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海洋石油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试运行情况调度会。会议由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广宇主持,应急管理部海油安监办及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安工院副院长党文义,数字化室、油气田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安工院作为中国石化海洋石油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技术支撑单位,代表集团公司向应急管理部汇报了系统的建设及试运行情况。该系统建设是应急管理部《海洋石油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集团公司《中国石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集中治理攻坚方案》及《中国石化海洋石油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的重点任务。安工院成立了由党文义副院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数字化室、油气田室负责人及业务人员组成的项目建设专班,针对中国石化海上平台监管核心业务,实地考察解决数据外传困难等问题,攻坚研发适用于海上平台的关键参数异常及风险监测预警模型,扩展建设风险监测预警、结构失稳风险2项中国石化特色功能,确保落实孙广宇副部长对系统“能用、实用、管用”的指示要求。

 孙广宇对中国石化的系统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表示系统数据能贯通、功能有特色、运行有机制,要求进一步推进系统在分公司、海洋采油厂及一线平台的使用,确保系统用细用实、发挥实效。强调,要提高认识,海上有人值守平台一旦发生事故,损失大、影响广,要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要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到现代化手段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海上平台安全生产;要强化应用,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可借鉴中国石化的经验,建立健全预警系统管理运行机制,探索将系统使用情况纳入考核的机制方法,强化系统运行保障。

 下一步,安工院将根据孙广宇副部长指示要求及集团公司工作安排,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布局有人值守平台双重预防数字化模块、钻修井移动式平台风险预警等系统二期建设内容,推动实现中国石化海上油气生产重大风险的有效管控。

信息来源:数字化室、油气田室
20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