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新突破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度项目评审结果,安工院共组织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包含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5项,其中,孙冰博士申报的面上项目“含氧易爆体系本质安全化气固相微反应技术研究”和赵辰阳、张广宇、林俣洁、陈闽东等4位博士申报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钯铜-钛硅分子筛复合膜协同催化氢氧直接合成过氧化氢”、“Au基催化剂晶格调控及其强化丙烯一步合成碳酸丙烯酯构效关系研究”、“受限空间内多点火焰立体融合行为及特征参数演化机制”、“基于腐蚀大数据的炼化装备低合金钢耐蚀性优化理论研究”喜获资助。

 近年来,安工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在构建的“10+6”重点学科布局基础上聚焦研发方向,通过申报动员、专家指导、精心凝练和重点激励等,多措并举提升申请书的质量与科学性,2022年实现了成功立项项目层次和数量的双重突破,项目评审专家给予上述五个项目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研究思路清晰可行,申请人前期研究基础扎实,研究目标对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与应用价值。以上项目的成功立项和研究开展,也将为院重点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取得突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安工院将继续聚焦化学品安全国家战略需求,紧密围绕能源化工领域关键科学理论问题,坚持“创新源于思考、创新源于实验、创新源于数据”的理念,努力营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氛围,依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夯实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科研管理部
20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