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登记中心召开新聘任专家座谈会

 10月26日,安工院、登记中心召开新聘任专家座谈会。安工院院长、登记中心主任杨哲与新聘任专家集体谈话,强调要发挥专家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刻把握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营造爱才、敬才、用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加快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党委书记白永忠主持,部分新聘任专家代表参加。

 杨哲强调,要深刻把握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举,是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中之重。要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要求,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造就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快建设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

 杨哲指出,专家要发挥智囊参谋作用,聚焦重大长远问题,进行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思考和探索,把准学科发展方向,赢得发展主动。专家要发挥决策支持作用,对重大项目提出意见建议,推进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创新,增强意见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专家要发挥创新攻关作用,强化“创新源于思考、创新源于实验、创新源于数据”的理念,带头从事实验研究工作,营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科研氛围。专家要发挥解难释惑作用,扩大知识储备,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对科学问题敢于提出建设性观点,注重创新平台建设、知识体系构建和人才培养。专家要发挥培养人才作用,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重要责任和使命,言传身教,给青年人才压担子,在重大项目中培养和甄别人才,壮大后备力量。

 杨哲要求,专家要做严谨务实廉洁规范的表率。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白永忠要求,专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充分发挥作用,提高在所从事专业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相关部门要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机制,高标准选聘专家队伍,把专家职位设置进一步向科研成果多、成果转化突出、支撑作用显著的领域倾斜,完善考核激励体系,严格执行动态考核、末等调整制度,持续加大激励力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