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九专家参与“8·12”爆炸事故应急救援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8月13日凌晨3 时,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接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电话,要求安工院派出专家队伍支持天津爆炸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青岛安工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牟善军13日上午即抵达事故现场参与救援指导工作,随后安工院又派出了包括应急、检测、化学品安全方面的专家队伍,携带先进的应急救援设备、化学品检验监测设备奔赴事故现场,经过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下午5时赶到事故现场。

专家们一到事故现场,就立即投入工 作。他们做好个体防护之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了近距离勘察,并利用先进的化学品检验监测设备对爆炸现场及周边多种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不明泄漏物进行分析监测,快速有效地确定其种类、污染状况和污染程度,为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防护、处置方案的制定、事故性质认定和安全防护距离的确定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发现事故现场有污水井盖被破坏,技术人员迅速响应,采用XP-302M检测器对事故现场12个污水井的有害物质进行了检测,并及时将检测数据上报,消除了事故现场污水井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对事故周边的空气进行了采样监测分析,为救援方案提供数据支持。

 


信息来源: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