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科技创新开创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安全新局面

适逢我国第十六个个“安全生产月”,6月21日,2017安全科技成果交流展示会在青岛召开。

2017安全科技成果交流展示会由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国家安监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及化学品安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是继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石油化工安全科技成果交流展示会后,借助中国石化这一平台,融合智能化、物联网、机器人等多行业科技而举行的又一次重要的石化安全科技展示会。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安全总监、安监局局长夏于飞、科技部副主任刘跃、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领导、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领导、美国UL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卫·坎贝儿出席开幕式。安工院院长、化学品登记中心主任孙万付致欢迎辞。开幕式由安工院党委副书记曹永友主持。安工院副院长白永忠、登记中心副主任郭秀云出席开幕式并主持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专家从油田、化工、销售企业所面临的安全发展现状、趋势及挑战展开分析,共同交流了近年来各板块取得的安全科技成果,为我国石化行业安全科技发展和成果推广应用,提升我国石化行业安全科技水平分享经验,献计献策。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中国石化实施“科技强安”战略,积极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装备,形成有安全保障的生产能力,并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使企业发展建立在稳定、可靠的安全基础之上。2011年至今,中国石化在高危工艺、设备安全、应急响应、新能源安全保障等领域共投入10.3亿元,开展安全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有效支撑了各企业安全科技水平的提升。

近5年来中国石化共取得安全科技成果奖励264项,其中,国家科技部、知识产权局奖励成果5项,国家安监总局奖励成果29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级奖励成果49项,地方政府和协会奖励成果160项,企业级奖励成果21项,在央企中名列前茅。 

夏于飞总监表示,国际安全科技研发领域从职业安全逐步过渡到过程安全。近年来,国外发生的邦斯菲尔德油库爆炸、Bp墨西哥湾海上平台爆炸等重大事故,引发了国际公司的安全科技研发领域从过去的职业安全逐步过渡到过程安全。安全技术的内涵不再限于事故的后期处理和职业危害的预防控制,而是逐步深入生产过程,研究对象囊括了生产中的物料、反应、仪表系统、电气系统等,以本质化安全设计、安全连锁系统、安全监控等为代表的风险防控技术逐步成为安全科技投入的重点领域。

孙万付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石油化工安全技术已形成整体性、系统化技术体系。作为中国石化安全领域唯一的直属科研院所和国家石油化工安全工程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的领军机构,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始终致力于按照“系统安全,层层设防”的理念指导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并为石油化工企业提供安全生产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出危险工艺本质安全化技术、大型原油储罐安全保障技术、雷电危害与安全防护技术、低温等离子体VOCs治理技术、储罐VOCs安全收集零排放技术、硫化氢安全防控技术、石化企业高风险作业移动视频监控与智能报警技术、石化企业安全仿真实训整体解决方案及班组安全信息化解决方案等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安全关键技术与产品,标志着我国石油化工安全技术已形成整体性、系统化技术体系。

28家参展企业,200多项安全技术及产品,500余位业内人士齐聚盛会话安全。展示会以“科技引领 安全同行”为主题,通过大会交流、专业介绍、近景展示和虚拟现实等方式,介绍了国内外安全科技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旨在构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推广、企业应用等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和重特大事故防范能力提供科技支撑。业内专家认为展示会正成为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科技领域层次高、影响大的专业交流性活动,将对促进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本次交流会对全国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进行了很好的体现和践行。参会的企业代表覆盖了安全、技术、工程、设备机械和采购等众多部门,紧密呼应了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程,绝对不仅仅是安全部门的责任,只有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充分发挥各专业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专业化作用,才能切实防控风险、预防事故、确保安全。

本次展示会不乏时尚的技术元素。能化、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纷纷亮相展示会,传统的安全管理与国内外先进技术潮流在这里完美融合。中科院带来的石化行业物联网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中信重工展示的特种机器人在石化行业危险领域的应用,将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传统的石化行业以及安全生产有机结合,不但让与会观众耳目一新,在实际生产中也将大展实效。




信息来源:党群处、技术处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