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抗爆聚合物材料

        抗爆聚合物材料通过喷涂至建筑物墙体,可快速固化(10秒时间内)并形成对建筑物墙体的加固,涂覆厚度在3mm-6mm之间。加固后的墙体不仅可耐外界气体爆炸的强烈冲击,而且可吸收气体爆炸冲击波的能量(在爆炸峰值反射超压300kPa、等效作用时间80ms,折算爆炸入射超压107kPa、正压作用时间165ms),减少对墙体破坏而导致对人员的二次伤害。目前弹性抗爆聚合物材料已应用在齐鲁石化、青岛炼化、金陵石化、燕山石化等控制室抗爆改造中。

试验对比

        现场两块混凝土样板:一块样板正反面涂敷弹性抗爆聚合物材料,一块是单面涂敷弹性抗爆聚合物材料,经过燃爆测试,结果表明:正反面涂敷抗爆材料的混凝土样板完好无损,单面涂敷抗爆材料的混凝土样板已被冲击破损,如没有涂敷抗爆材料的混凝土样板被冲击粉碎

经济效益分析

        自产的抗爆聚合物材料集阻燃、防静电和较强抗爆力学性能于一体,售价仅为国外的三分之二。未来可满足中国石化建筑物墙体、储运设备、庇护所等加固和抗爆改造的需求,避免了重建,不影响正常生产,可为中国石化节约投资数十亿元。

 

信息来源: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