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炼油装置事故分析与保护层研究

1.项目概况:

石化生产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连续作业、链长面广等特点,工艺复杂,生产条件苛刻,危险因素较多,发生各类事故的概率高、危害大。随着工业化生产规模的扩大,工艺技术的不断革新,新设备、新材料、新型催化剂及高效节能设备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石油化工生产装备中,使得装置的规模越来越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一旦发生事故,带来的后果也越来也严重。近年来,我国石化企业接连发生了多起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如2005年吉化“11.13”爆炸事故,2008年广西维尼纶厂“8.26”爆炸事故,2010年中石油辽宁大连输油管道“7•16”火灾事故,2010年江苏南京塑料厂“7•28”丙烯泄漏事故等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对于石油化工企业来说,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事故,将危险消灭在最初阶段是人们最想得到理想的结果。这就需要企业采取系统的工艺危害分析方法,全面查找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为此,本课题以系统化的工艺危害分析技术为切入点,通过对事故分析、HAZOP分析、风险矩阵、LOPA、Bow-tie等技术的研究,形成适合于国内石化装置的系统化工艺危害分析技术体系,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危害分析软件;在此基础上,选择典型炼油装置为研究对象,进行系统化工艺危害分析技术的应用,对技术进行进一步完善。通过建立典型炼油装置工艺危害分析与事故分析三维展示系统,实现工艺危害分析与事故分析结果的三维展示,使分析结果在企业更具可用性,提升企业员工的危险辨识和风险控制能力。

2.主要成果:

(1)形成了系统化工艺危害分析技术标准体系。

通过对HAZOP、风险矩阵和LOPA等工艺危害分析技术的深入研究,编制了系列的技术标准和相关规定,主要包括:

AQ标准《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

AQ标准《化工企业保护层分析应用导则》;

Q/SH标准《HSE风险矩阵标准》;

Q/SH标准《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实施导则》;

Q/SH标准《保护层分析实施导则》;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危险与可操作分析实施管理规定》。

(2)出版了书籍《保护层分析——简化的风险评估》、《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应用指南》和《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基础及应用》。

(3)编制了延迟焦化装置、重油加氢装置事故分析报告,主要包括:

——延迟焦化装置、重油加氢装置事故特点分析;

——延迟焦化装置事故原因的灰色关联分析;

——加氢装置事故原因的排列图分析;

——延迟焦化装置焦炭塔正常生产时事故模式及其防范措施。

(4)将事故分析、HAZOP、风险矩阵、LOPA和Bow-tie技术相结合,提出了系统化的石化装置工艺危害分析与风险控制技术方案,并在齐鲁分公司延迟焦化装置和重油加氢装置进行了应用,共辨识出装置存在的问题32项,提出对策措施32条。

(5)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危害分析软件。

(6)建立了延迟焦化装置工艺危害分析与事故分析三维展示系统,主要包括:工艺危害分析结果三维展示、事故总体情况和分类分析以及典型事故的动态模拟与仿真。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1)专有技术2项:“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和“化工企业保护层分析应用导则”;

(2)软件著作权2项:“图形化工艺危害分析软件”和“炼化装置风险分析及事故展示系统”;

(3)出版书籍3部:《保护层分析——简化的风险评估》、《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应用指南》和《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基础及应用》。

4.成果应用情况:

本课题成果于2010年在齐鲁分公司进行了应用。项目成果应用两年多以来,装置运行情况良好,提高了公司延迟焦化和重油加氢装置事故及风险的识别、预防和控制水平,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对于公司其他装置的风险分析、安全管理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近两年来,HAZOP、LOPA等工艺危害分析技术在国内应用越来越广泛。从2007年起,我国政府接连发布了多个文件推动HAZOP分析技术的应用,如安监总危化〔2007〕255号文、安委办〔2008〕26号文、安监总管三〔2010〕186号文、安监总管三〔2011〕93号文等。2012年7月,国家局发布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中明确要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应每五年至少开展一次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因此,HAZOP、LOPA等工艺危害分析技术的国内石化企业的应用将成为趋势,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