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石化生产过程安全评估

1.项目概况:

生产过程安全评价是以保障安全为目的,按照科学的程序和方法,从系统的角度对工业生产或工程项目中潜在的危险及危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预先识别、分析和评价,为制定防灾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对国内外现有的生产过程安全评价软件、技术的调查发现,计算机在生产过程安全评价中的作用还多为辅助人工的作用,真正运用计算机进行推理分析的技术为数极少,且实用性尚未完善到普及的程度。

本课题运用计算机进行深层知识的建模与推理,在流程工业的故障传播机理、SDG深层知识建模理论、基于SDG模型的推理、SDG与HAZOP结合进行计算机自动安全评价等理论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开发了SDG-HAZOP安全评价软件,实现了对大型石化生产过程安全评价过程的计算机智能化应用,确保了HAZOP分析结果的准确与高效。

2.主要成果:

(1)基于深层知识的SDG推理算法研究及核心引擎的开发

运用深层知识模型和基于SDG的建模方法,结合高效定性双向推理,研究解决生产过程安全评价中的深层知识建模和推理问题。在研究SDG建模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一套快速、可靠的定性深知识推理算法,以替代基于专家系统的浅层知识推理方法,并将该算法用计算机软件实现,开发出高效、开放的推理引擎。该技术在国内文献和专利均未见报道,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2)基于SDG技术,图形化、模块化的生产过程安全评价软件平台的开发

通过对安全评价方法的研究,探索运用SDG技术抽取、表达复杂过程系统深层知识的方法,形成符合国际标准、系统化、结构化、结论完备的安全评价体系,开发一套基于SDG技术,图形化、模块化、组件化的HAZOP(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y)安全评价软件,实现从模型建立、模型管理、HAZOP分析、结论获得等整个安全评价功能。该软件获得了软件著作权。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1)运用深层知识模型和基于SDG的建模方法,结合高效定性双向推理,研究了解决生产过程安全评价中的深层知识建模与推理问题及核心引擎技术,申请了“石化过程中基于定性SDG的故障混合诊断方法”发明专利;

(2)开发了一套基于SDG技术的HAZOP安全评价软件原型平台,获得了“基于图论的石化装置HAZOP自动分析系统”软件著作权。

4.成果应用情况:

目前该软件已在中国神华煤制油装置、中国石化齐鲁聚丙烯车间、燕山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丁基橡胶车间、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炼油装置等多家石油化工企业的HAZOP分析评价中得到成功应用,通过比人工评价更为全面的分析,基于SDG的HAZOP分析可以保障分析结果的全面性,将安全隐患降低到最低,保障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本项目开发的计算机辅助风险分析软件可广泛应用于企业的风险评价及我国的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价工作中,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会产生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