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清洁生产管理系统研发

1.项目概况

集团公司自1995年开始对首批清洁生产示范装置进行清洁生产审核以来,清洁生产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开展,为企业的“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虽然有些企业已经实施了清洁生产甚至已经实施了多个周期的清洁生产,但实际上许多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如:

1、缺少一个随时沟通信息、互通有无的信息平台。一方面由于缺少及时的、必要的行业清洁生产信息和技术知识支持。企业针对审核中发现的新问题得不到解决方案或找不到最佳解决方案,实际运行中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另一方面目前我们中国石化内部主要通过每年的清洁生产工作会议来共享清洁生产成果信息,推广优秀成果经验,这就使得企业不能够随时向总部汇报这些成果,并在中国石化内部大力推广,即清洁生产成果信息的共享存在时滞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延迟了整个中国石化清洁生产水平的提升速度。

2、由于缺少计算机智能化的数据处理和数据库支持,总部及各直属企业在对清洁生产实施效果及清洁生产各项历史数据进行横向、纵向统计分析时,大都是手动操作完成,工作难度大、强度高,而且历史分析数据易丢失。

3、由于没有建立智能化的、信息化的监督体制,企业领导者不能随时或在需要及时查看各项清洁生产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而对总部领导来说,目前主要依靠定期的清洁生产验收评估来监督企业清洁生产的实施过程及验收企业清洁生产实施效果,不能对各直属企业的清洁生产过程进行远程动态监督,不利于随时掌握各直属企业的清洁生产工作进展。

4、没有建立系统的清洁生产评价方法。由于缺少系统的清洁生产评价方法,不能为总部领导评价各直属企业清洁生产绩效提供快捷、有效的工具。

通过本课题研究,开发清洁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统一和规范整个中国石化企业的清洁生产工作,同时实现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增大效益、资源共享的目的。

2.主要成果

建立的企业清洁生产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中国石化清洁生产工作效率,具体表现为:

1、实现企业清洁生产的辅助管理职能。通过清洁生产管理系统的建立,统一和规范各企业的清洁生产管理工作,提高企业清洁生产管理的效率,保证清洁生产管理的质量,提高企业的清洁生产管理水平。

2、为清洁生产管理提供可靠数据。可以及时、准确、快速查询各种清洁生产方面的基础数据和统计资料,全面掌握企业清洁生产的工作历史、现状和进展情况,为总部领导及各直属企业领导层清洁生产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为中国石化及各直属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为企业的清洁生产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清洁生产技术库的建立,企业可以从中学习兄弟企业在清洁生产中总结出的优秀成果,以取长补短。

4、为清洁生产评价提供系统方法。建立系统的清洁生产评价方法,为总部领导评价各直属企业清洁生产绩效提供快捷、有效的工具,以推动清洁生产的快速发展。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申请了“石化企业清洁生产管理系统”软件专利著作权。

4.成果应用情况

青岛石化、齐鲁石化和济南炼化三家炼化企业已登录中国石化清洁生产管理系统,并将本企业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三年的清洁生产相关信息、生产数据录入该系统当中。中原油田也已将本企业2010年的清洁生产相关信息、生产数据录入该系统当中。目前这四家炼化、油田企业的清洁生产信息、生产数据已经通过该系统上传到总部,总部领导可登陆中国石化清洁生产管理系统对这四家企业的相关信息、生产数据进行浏览和审批。目前中国石化清洁生产管理系统正在中国石化所有油田、炼化企业当中推广应用。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