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温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的研制

1.项目概况

市场上有多种类型的灭火剂,如蛋白泡沫灭火剂、氟蛋白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和近年发展起来的水成膜泡沫灭火剂。这些灭火剂性能各异,适用场合各不相同。蛋白、氟蛋白泡沫灭火剂由于其使用寿命短,不符合环保的要求,逐年被淘汰。干粉灭火剂的成分是固体,可以用于-40℃或更低温度环境下。但是,它的渗透性差,容易使A、B类火复燃,在使用干粉灭火剂的火灾现场,粉尘飞扬,这既污染了环境,又易使现场人员将粉尘吸入,损害身体健康,所以干粉灭火剂的使用场合受到限制。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在烃类表面具有极好的铺展性,扑灭烃类火灾效果最佳,这类灭火剂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普通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的凝固点通常在5℃左右。在北方寒冷的冬季,环境温度很低,这类灭火剂容易凝固,不能预混而影响正常使用,严重影响了普通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在寒冷地区的使用。

为此,研制了一种超低温水成膜泡沫灭火剂,以满足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室外使用的需要。将完全生物降解的有机酸盐和多元醇等物质有机结合起来,组成复混物起到降低凝固点的作用,添加到改进配方组成的水成膜泡沫灭火剂中,制备出超低温水成膜泡沫灭火剂。

2.主要成果:

(1) 研制出一种由有机酸盐、乙二醇、丙二醇组成的复合抗凝剂,具有很强的降凝作用,在灭火剂中添加15 % ~ 20%,即可使体系的凝固点达到-25 ℃~ -29℃。

(2) 合成出一种适用于超低温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的抗烧剂,具有极好的抗烧性能,加入0.1%即可大大提高灭火剂的抗烧性能。

(3) 采用复合抗凝剂和自行研制的抗烧剂,研制出一种超低温水成膜泡沫灭火剂,该灭火剂凝固点低、灭火性能好,经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灭火性能达IB级(-24℃),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1) 将有机酸盐和多元醇类等物质有机结合起来研制出一种具有强降凝作用的复合抗凝剂,由此抗凝剂制成的6%型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的凝固点可达-25℃以下。

(2) 研制的适用于超低温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的含氟抗烧剂具有良好的抗烧性能,加入0.1%即可大幅度提高灭火剂的抗烧性能。

4.成果应用情况:

该耐低温泡沫灭火剂与北京安兴达工贸有限公司合作,陆续生产销售了100多万元,主要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石化行业得到应用。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