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泄漏覆盖消防两用泡沫的研究

1.项目概况

从上世纪7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就开始研究泡沫灭火剂用于化学危险品泄漏的应急处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人研究了用于覆盖城市垃圾的专用泡沫,能有效抑制异味的挥发;还有人研究出用于抑制氯、氨、丙烯酸及其酯等极性物质挥发的专用泡沫。实验证明,覆盖泡沫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一定时间内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应急环境。

普通水成膜泡沫灭火剂产生的泡沫,在油品上保留时间短,泡沫会因大量析水而失效,不能作为覆盖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泄漏的专用泡沫。我们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案,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添加了两亲高分子化合物,采用了新的复配技术,研制成功了消防覆盖两用泡沫灭火剂,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灭火性能完全达到GB17427-1998的要求,经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灭火性能达到IA级别,且覆盖性能优秀,经检测,该泡沫灭火剂在数小时内对油品等挥发性化学危险品的蒸发抑制率可达95%以上。

2.主要成果:

(1) 该课题研制的消防、覆盖两用泡沫灭火剂具有灭火速度快、封闭性能好、抗复燃能力强等特点,其灭火性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2) 普通水成膜泡沫灭火剂析液时间为4分钟左右,而消防、覆盖两用泡沫灭火剂析液时间长达18分钟以上,泡沫稳定时间达到60分钟。

(3) 消防覆盖两用泡沫灭火剂具有相当优异的覆盖性能,在1小时内对汽油、二硫化碳、二氯甲烷、乙酸乙酯等非水溶性溶剂蒸发抑制率可达95%,并能长时间抑制溶剂的蒸发。

(4) 本产品配方合理,工艺简单,原料易得,无三废产生,与现有的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相比成本较低,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5) 采用易生物降解原料,是一种环境友好产品。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1)通过对氟碳表面活性剂与高分子化合物进行化学改性,得到了一种对泡沫有显著抗烧保水作用的复合物,并合成了一种具有强烈抑蒸作用的高分子表面活性剂,将泡沫灭火剂和专用覆盖泡沫两种技术融合在一起,研制出消防覆盖两用泡沫灭火剂,此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并申报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2)获得了“具有覆盖功能的泡沫灭火剂”发明专利。

4.成果应用情况:

由消防覆盖两用泡沫灭火剂,到延伸到水成膜泡沫灭火剂,该系列泡沫灭火剂,可广泛应用于各类低倍数泡沫发生系统,适用于油田、油库、炼油厂、加油站、油品运输、机场、船舶、汽车库、高层建筑等场所,既可作为覆盖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泄漏的专用泡沫剂,同时也可作为普通消防泡沫灭火剂使用,完全可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系列泡沫灭火剂与北京安兴达工贸有限公司合作,陆续生产销售产品,营业额近200万元,主要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石化行业得到应用。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