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燃爆事故形态与防护技术的研究

1.项目概况

中国石化有加油站3万多座,加油站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在加油站的固有设施中,埋地油罐是油料的重要储存装置,由于油料的易燃易爆性及油罐的受限空间特点,近年来,油气爆炸所导致的油罐事故不断。研究油罐中油气爆炸发生、发展规律及爆炸压力的影响因素及趋势对油罐安全防护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通过建立加油站付油、加油、储油的实验装置和设施,开展加油站埋地油罐、人孔井等危险区域的火灾爆炸实验,研究埋地油罐燃爆事故形态、热辐射强度变化、压力冲击波影响等,提出加油站易发事故的危险区域、火灾爆炸影响范围,为中石化加油站安全运营保障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课题主要研究工作如下:

(1)加油站事故调研分析

对近年来国内外加油站发生的各类事故进行调研,统计了加油站发生的各类常见事故,对事故进行了分类,分析事故的原因和造成的后果,根据事故的分析结果确定加油站的常见事故区域、设备和事故形态。

(2)加油站燃爆实验平台建设

建设了加油站燃爆事故实验场地,以50m3埋地油罐为核心,配备储油罐、油泵、管道、阀门等辅助设备,设置视频监控系统,消防系统,数据监测及采集系统。实验场地能够进行加油站各类事故的模拟实验。

(3)埋地油罐罐内燃爆数值模拟

针对对50m3埋地储罐情况,利用FLACS软件进行了罐内油气燃爆数值模拟。得到了埋地油罐在敞口情况下,不同点火位置不同油气浓度爆炸冲击波影响情况,评价油罐爆炸对周围设施的影响。

(4)加油站燃爆事故模拟实验

开展了加油站检维修及清罐事故、加油站卸油事故、加油站人孔井泄漏事故、加油站量油事故、乙醇汽油卸油事故及消防、阻隔防爆材料填充等数百组现场模拟实验,得到了事故的形态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主要成果

(1)加油站事故调研报告。

(2)阻隔防爆材料调研报告。

(3)建立了加油站燃爆事故实验平台,能够进行加油站各类事故的模拟实验。

(4)得到了加油站埋地油罐罐内燃爆事故、人孔井燃爆事故、卸油流淌火事故等多种事故的形态和对周围人员及设施的影响数据。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申请了“加油站埋地油罐燃爆模拟装置”发明专利;

申请了“加油站埋地油罐的燃爆模拟检测系统”发明专利;

申请了“一种埋地卧式油罐燃爆事故危害测试装置”发明专利;

4.成果应用情况

课题属于基础性研究,无现场应用。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