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长输管道科技防范措施调研与评估

1.项目概况:

随着我国输油气管道里程的不断增长,由于腐蚀、第三方破坏(如打孔盗油(气))等原因造成的油气管道泄漏事故在局部地区非常严重。为了及时发现泄漏事故和打击猖獗的盗油犯罪,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具有实时在线监测或预先报警功能的科技防范技术被用于管道的安全防护,但是这些科技防范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着认识不足、选择时无标准可依、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另外,不同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具有不同的优势和适用范围,在选择时需考虑不同管道的具体情况和需求,并结合不同技术的性能特点进行论证。但是,目前在评判不同技术的差别时,没有一个标准的方法来评估不同技术之间的性能差异,造成目前在选择管道安全预警技术时没有依据可循。因此,有必要对应用现状进行研究和分析,识别出目前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措施和解决方案,为科技防范技术的合理选择和规范有序应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为了防止恐怖活动或涉油违法犯罪对输油气管道的破坏,指导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的应用,本课题通过对国内外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进行调研、分析,综合比较和评估,确立了科技防范技术性能评估指标,建立了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的性能指标模型,利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数学建立了科技防范技术的性能评估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合理选择油气长输管道科技防范技术的指导意见,从而提高中国石化输油气管道的操作安全水平和预防破坏技术水平,确保输油气管道的管输安全。

2.主要成果:

(1)确定了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评估指标,建立了指标模型,并确立了各指标的权重。

(2)对4种安全预警技术和4种泄漏监测技术的各项性能进行了评估,提出了相关建议,形成了科技防范技术综合评估报告。

(3)在调研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了《输油气管道应用科技防范技术指导意见》(草)。指导意见提出了对科技防范技术选择的一般原则和应考虑的指标,对泄漏监测系统和安全预警系统的安装、测试、维护、管理和培训做出了规定。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1)首次建立了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的性能指标模型,形成了基于层次分析法和模糊数学的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综合性能评估方法,并利用该方法分别对泄漏监测技术和安全预警技术的性能进行了综合评估,为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的选择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2)针对目前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编制了《输油气管道应用科技防范技术指导意见》。首次对科技防范技术的选择和应用进行了规范,为科学、合理的选择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及运用提供了指南。

(3)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基于流量平衡和低频率波技术的油气管道泄漏检测系统,专利号:Zl 201220538227.8。

4.成果应用情况:

目前,建立的输油气管道科技防范技术性能评估方法已经在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胜利油田集输总厂和销售公司部分石油公司进行了宣贯、培训和试点应用。编制的《输油气管道应用科技防范技术指导意见》提高了中国石化油气长输管道的操作安全水平和预防破坏技术水平,对于管道企业选择合适的科技防范技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下一步拟将《输油气管道应用科技防范技术指导意见》申报为企业标准,推广到中石化全系统进行应用。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