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紧急救援咨询系统研究

1.项目概况:

建立化学事故应急响应体系是发达国家及知名跨国企业的普遍做法,通过该体系可立即得到化学事故的紧急处理信息。我国目前的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尚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全国性的应急体系。

本项目系统分析了国际知名应急机构和部分跨国石化公司的化学事故应急响应系统,开发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的中国石化化学事故I级应急响应体系、数据库和管理软件。

2.主要成果:

(1)研发建立了中国石化化学品应急数基础据库,开发了中国石化300多种常用化学品安全信息数据库、61类化学品事故处理应急预案数据库、应急处理专家数据库、中国应急地理信息数据库、中国化学品管理法律法规数据库;对14万余种基本化学品数据库进行了汉化和二次开发,引进了美国毒物登记库、加拿大CCINFO数据库等其他十几种国内外权威数据库。

(2)开发了化学品安全和应急管理系统和软件,包括:指导化学品的储存的仓储管理系统;化学品标签管理软件;评估化学品可能造成的接触危害的化学品风险评估软件;提供事故应急控制措施及防护方法的化学品应急软件;依据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数据模拟计算化学品环境转归信息的化学品环境影响软件。

(3)开发、建立、运行了中国石化化学事故I级应急响应体系。包括:建立了完善的应急响应管理程序和制度;开通了具有自动记录保存的24小时电话应急咨询系统,提供化学品泄露处置、事故、消防、个体防护、医学救援、工程抢险等应急电话咨询服务。利用数据库和开发软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化学品安全卫生信息查询、安全技术说明书/化学品安全标签制作、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服务。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1)本研究项目按照国际Ⅰ级应急模式建立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事故应急咨询系统,系统包括应急基础数据库、应急热线电话、专家数据库、应急地理信息管理系统等,并制定了标准的响应流程和规范的管理程序。系统经试运行,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同时,化学事故I级应急响应体系的建立属国内首创,在国际上也具有先进水平。它树立了集团公司的先进形象,可以为集团公司化学事故现场应急处理措施和建议提供快捷有效的服务,也是我国开展化学事故应急咨询服务的有效尝试,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应用价值。

(2)本项目结合我国化学品安全管理的要求,对澳大利亚CHEMWATCH化学品管理软件包进行了汉化与二次开发。内容包括14万余种化学品的安全卫生数据信息、化学品的仓储管理、化学品安全标签生成、危险性评价、应急响应、环境影响、运输卡生成等模块。开发的软件包信息丰富,功能强大,界面友好,查询方便。“软件包”不仅可以作为集团公司化学事故应急响应服务的数据源,也可以为集团公司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提供思路和管理数据源。

4.成果应用情况:

(1)I级化学事故应急响应服务已经应用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中国石化安监[2003]40号文规定,集团公司统一使用化学事故应急咨询电话0532-3889090,利用建立的I级化学事故应急响应服务体系可以为集团公司涉及化学品生产、使用、运输、经营、储存、废弃各环节提供服务,包括炼化、油田、销售、管道储运公司等,建议在系统内广泛宣传,并进一步大力推广。

(2)化学品管理软件包正在集团公司某些企业使用。一方面可以作为集团公司化学事故应急响应服务的数据源,另一方面它设计的功能模块可以为集团公司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提供思路和管理数据源。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