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动火分析系统

1.项目概况:

国内外各行业由动火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屡见不鲜。如大庆石化炼油厂、天津石化公司炼油厂和哈尔滨炼油厂均因为动火发生过火灾爆炸事故。集团公司已经颁布实施“安全用火管理制度”,单靠传统的化学分析方法难以完成各种动火场所的气体分析工作当前石化行业,在易燃易爆场所动火分析中缺乏一种灵敏度高、稳定性好、响应快并且能长时间连续监测的专用智能动火分析装置。

鉴于上述原因,为了使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能更好地执行“安全用火管理制度”,减少火灾爆炸事故。我们向集团公司申请研制“新型动火分析系统”。

2.主要成果:

HA-01型智能动火分析报警仪及动火分析系统计算机管理程序:提高了动火分析效率;可广泛用于现场动火监测,保障动火作业安全。可用于野外、特殊动火作业和不具备进行化学分析条件场所的动火分析。

3.创新点和知识产权

(1)根据中国石化《安全用火管理制度》及相关规程设定动火分析对象和数据显示方式。

(2)采用中文显示界面,由汉字菜单提示操作。

(3)可在缺氧环境下进行动火分析。

(4)内置多种气体响应曲线,解决了一般可燃气体传感器对不同气体响应离散的问题。

4.成果应用情况

(1)样机定型生产,并销售10余台。

信息来源: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