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空间危化品泄漏负压处置技术

1.成果主要内容

针对受限空间危化品泄漏,开发形成了一套危化品泄漏负压处置技术装备,成果主要内容包括:

(1)研究了气相驱动下及气液界面调控下液相提升特性及分散传质特征,形成了负压驱动气液相分散传质理论方法,为开发高效、大通量、低压降、小型化应急处置装备提供了理论基础。

(2)研制了自吸雾化填料洗消系统组件,适用于处置危化品蒸气及粉尘颗粒,在满足无动部件下液相随气相提升的基础上,将洗消液由连续相破碎为分散相,雾化粒径小于100微米,危害气体处理效率提升至80%以上,粉尘处理效率85%以上;

(3)基于自吸雾化填料洗消系统,研制了危险化学品泄漏负压处置工艺及设备,设计了模块化多元组装技术,可根据应用场所、泄漏危险化学品物质不同加装或更换相对应模块,模块内的洗消液、填料、吸附剂等也可根据泄漏危险化学品及所处环境情况装填更换,实现了对气、固、液类危化品的同步分离及深度处置,可用于受限空间、复杂地形等特殊场景下的危化品泄漏处置,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及推广性。

 

2.经济与社会效益及对技术的主要推动作用

    目前全球化学品700多万种,常用有7万多种,我国生产的各种化工产品达45000多种。全国有危险化学品企业近30万家:生产企业1.9万家、经营企业26.5万家、储存企业0.55万家、危化品货物运输企业1万余家;运输车辆超36万辆。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发生2636起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伤亡37733人。约70%的危化品泄漏事故引发了火灾、中毒、污染等二次灾害。研制本质安全型、普适型的危化品泄漏高效应急处理装备,不仅是避免事故发生、减弱事故危害、体现以人为本及确保和谐社会的迫切需求,也是未来智能化应急处置技术的发展需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本成果以负压驱动气液相分散传质理论方法为基础,研制了基于自吸雾化填料洗消为基础的危险化学品泄漏负压处置工艺设备,解决了高效、大通量、低压降、小型化应急处置装备的行业技术难题,实现了受限空间复杂环境下危化品多相泄漏物的同步分离及深度处置,去除了动设备、提升了装置安全性能,降低事故升级风险,大幅减少事故损失,提高了石化行业危化品泄漏应急防护处置装备整体水平。开发的优化技术方案及装备,针对危化品运输、储存、生产环节,开发形成大、中、小型系列化产品。

 

信息来源: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