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年度科技奖励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奖励评审结果已公示,我院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科技奖励9项,有1项成果获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一等奖,2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获技术发明二等奖。同时,2018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初评获奖项目已公示,初评结果我院申报项目全部获二等以上奖励,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集团公司科技奖励方面,我院在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励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该奖项旨在授予在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果或显著进展的单位和个人,2018年度集团公司共评出2项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一等奖,我院“基于介观半导体氧化物材料的微传感芯片研制与应用”为其中之一。该项目从基础理论研究出发,发现了传感材料的构效关系及对信号响应的增强机制等基础理论,发明了集实时监测、数据处理与信息传输于一体的微型传感器系统,并进行了应用验证。化工工艺本质安全化关键技术”在应用和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氧化、环氧化、氧化偶联、聚合等化工工艺,研发了一套以反应风险量化评定和安全控制为核心的本质安全化关键技术,实现了新开发工艺的本质安全化设计、在役装置的工艺优化和本质安全提升。另外,我院参与的“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也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低温等离子体高效降解VOCs的方法及安全型反应器”项目在科技创新中做出了较大发明,获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发展了低温等离子体活性组分调控机制方面的基础理论,开发了低温等离子体处理VOCs成套工艺与装备,在中原石化开展工业应用,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方面,应急室牵头的“受限空间危化品泄漏负压处置技术装备”提出了负压洗消下气液相界面调控方法,研制了了分离、洗消、吸附协同作用的危化品泄漏负压处置成套设备,有效提升了危化品企业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初评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安科所申报的“石化企业安全水平定量诊断和风险动态预警与管控技术”建立了基于实时风险知识库的装置报警原因匹配方法,创建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诊断、装置 (设施 )安全性诊断和固有危险度的方法及模型,开发了适于石化企业的安全水平定量诊断和风险动态预警与管控平台,显著提高了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初评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初评之后,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还将组织专家召开终评会议,重点对初评一等奖项目进行会议评审,我院将充分做好项目汇报准备,确保获奖。

 

 

信息来源: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