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安全水平量化评估技术

1.成果主要内容

(1)以事故事件的统计分析结果为基础,结合国际优秀管理实践经验,开发事故事件根原因数据分析与决策辅助系统,科学支撑量化评估模型构建及要素权重赋值。

(2)以损失因果模型和保护层理论为指导,研发炼化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量化评估技术和装置(设施)安全性评估技术,主要包括评估系统要素、评估指标项、量化计算方法和评估过程指南,有针对性地评估企业安全管理及现场设备设施安全水平。

(3)参考指标配置权重方法(熵权法),提出评估结果指标的修正算法,以修正安全管理评估结果,使结论更准确。

(4)基于蒙德法、化工装置危险等级分级等方法,针对企业的物料性质、物料量、工艺条件、周边环境等因素,开发固有危险评估技术,对装置安全性评估结果进行修正,提高评估结果科学性。

(5)将安全管理评估技术与装置设施安全性评估技术有机结合,提出等级划分方法与分级规则,实现炼化企业安全水平量化分级,实现企业间的横向对标。

(6)开发安全水平量化评估应用软件,可通过客户端和服务端实现现场量化评估数据的即时提交与评估报告的自动生成,并可深入挖掘评估数据的内在信息,实现不同企业安全水平的纵向与横向对比,显示出安全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的企业与水平较高企业之间的差距,为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依据与目标。

 

2.经济与社会效益及对技术的主要推动作用

    量化评估技术在中国石化系统内24家炼化企业和部分油田、销售企业应用,量化评估技术能够将企业的安全水平以量化的形式加以客观展现,更加准确的发现管理短板和现场设施隐患。基于统一的量化标准,企业可以进行管理专业和设备设施类别的对标分析,并借鉴其他企业的管理经验。对预防工业事故,持续提升安全绩效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信息来源: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