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抗复燃型石化专用泡沫灭火技术与装备

1.成果主要内容

(1)研制了具有高抗烧性的高效灭火材料,成为石化多功能泡沫灭火剂系列产品的关键组分,为开发多类多功能泡沫灭火剂提供了合成基础。
(2)研制了多功能泡沫灭火剂,适用于扑救水溶性易燃介质火灾和非水溶性易燃介质火灾,涵盖了石化领域所有火灾场所的灭火应用。
(3)开发了正压式泡沫生成与匀化技术,研制了高效气液混合装置。
(4)基于正压式泡沫生成与匀化技术研制了移动式正压泡沫灭火器和固定式正压泡沫喷射装置,可用于保护加油站、油库、罐区和生产装置等多个场所的火灾。

 

2. 经济与社会效益及对技术的主要推动作用

    多功能泡沫灭火剂及系列化正压式泡沫灭火装置在石化行业应用广泛,适用于水溶性易燃介质和非水溶性易燃介质场所的火灾扑救及防护,可应用于罐区、装置区、加油站、油库等场所,尤其适用于扑救低沸点易燃介质的高难度火灾扑救。

    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可替代现有的泡沫灭火剂及相关泡沫灭火装置,更重要的是可大大提高消防装备的整体灭火能力,提高石化场所的消防能力,提高石化企业的消防应急能力。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中,深入开发了泡沫灭火剂的关键组分,大大提高了抗烧性能,在灭火和抗烧方面比国内外同类产品有明显优势,在国标要求基础上,突显出开发石化行业专用泡沫灭火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基于这个关键组分可开发多种专用的泡沫灭火剂,可用于灭火和热防护,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与当前的吸气式发泡方式相比,本成果中研发的装置灭火所消耗的泡沫量是当前吸气式泡沫装置的60%。本技术首次应用于石化行业各类储罐的固定式灭火应用,是对现有泡沫灭火技术的升级,可极大的推进该技术在石化行业的推广应用,引领石化行业消防装备的升级换代。

信息来源: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