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布局雷电预警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开发”等6个科研项目顺利通过总部鉴定

 

    3月13日-14日,总部科技部装储处处在青岛组织召开了科研项目鉴定会,科技部卢衍波处长、安监局张德全处长、能环部李援处长、炼油事业部及相关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各项目成果进行了鉴定(验收)。我院牟善军院长、科研处石宁处长、以及相关项目组成员、参与单位参加了会议

各项目组对项目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从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取得的成果、创新性、现场应用情况及效果等角度汇报了项目的开展情况,与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专家对这些科研成果表示认可,有3项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VOCs治理末端低温催化氧化技术工业试验研究”项目研发了VOCs治理末端的安全型催化氧化成套技术,编制了安全型工艺包,并研制了关键设备,在茂名分公司工业应用装置实现了安全运行和达标排放。“炼化企业FTIR法VOCs排放检测与估算技术”项目形成了基于OP-FTIR遥测的炼化企业VOCs排放量检测与估算技术,测试了天津分公司石脑油罐区、乙烯污水处理装置和延迟焦化装置的VOCs平均排放量估算数据,为核算VOCs排放提供了参考。

“蜂窝布局雷电预警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开发”项目建立了自动蜂窝组网计算模型和雷云运动轨迹计算模型,将雷电有效预警率由80%提升至85.5%,建立了企业雷电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升了企业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气体绝缘组合电器局放检测与定位技术研究”项目建立了气体绝缘组合电器局部放电检测与故障诊断方法及石化企业高压电缆局部放电检测(毫秒级加压)与故障定位方法,在燕山石化、齐鲁石化等八家企业应用,相关检测方法已被纳入编制中的《电力设备交接和预防性试验规程》。

“中国石化安全风险评估管理系统(PHAMS)研究及应用”项目开发了集成化专家型安全风险评估与管理系统,开展了燕山石化、石家庄炼化、扬子石化等多家企业HALOPA、SIL评估及装置风险管控行动分析,帮助企业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技术体系。“中国石化煤化工企业HSE管理技术研究”项目开发了煤化工企业HSE管理水平量化评估工具,在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应用,为企业HSE管理水平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