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个牵头“十条龙”项目“大型原油罐区安全及VOCs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顺利通过集团公司鉴定

    11月22日,由我院、管道储运公司和广州工程公司共同承担的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大型原油罐区安全及VOCs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成果鉴定会在黄岛召开。会议由集团公司王子宗副总工程师主持,专家组成员由来自科技部、安监局、能环部、生产经营管理部、炼油事业部、胜利油田、青岛炼化、石油工程设计公司、SEI、大连院等单位共15名专家组成。院领导孙万付出席项目鉴定会,科研处、装备所、过程所、评估所、安科所、设备室、监测室、应急室和环保室以及管道公司和广州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项目答辩。

 我院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大型原油罐区安全及VOCs减排技术的研究,先后研发了大型储罐雷电防护、浮盘密封等技术。在此基础上,2016年12月本项目被批准列入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攻关团队密切合作,经过3年的技术攻关,从工艺安全、设备安全、监测预警、消防、风险评估、安全管理、VOCs排放控制等方面开发了大型原油罐区安全及VOCs减排成套技术,构建了大型原油罐区多维度安全和环保防护体系。2018年起,该技术先后在黄岛、岚山等4座油库10余台储罐上进行工业示范应用,通过技术的综合应用和实施,提升了在役大型原油罐区的整体安全水平,大幅降低原油储罐的VOCs排放量,为储运企业HSE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与会专家对项目成果给出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国际领先。

“大型原油罐区安全及VOCs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是首个我院作为主体研发单位的“十条龙”攻关项目,也是近几年来参与部门、投入人员力量最多的多部门合作项目,为我院跨部门联合作战,开展重大项目申报和技术攻关提供了丰富经验。

信息来源: 
2019-11-22